返回首页

逾万亿资金到期 静观央行如何应对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春节假期后首日(2月11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分析人士指出,节后现金回流对流动性形成补充,但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巨大,央行流动性操作对短期流动性走向有重要影响。

  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受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2月1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有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全部实现净回笼。

  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假期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将形成大量的流动性补充。如兴业研究指出,根据历史数据,考虑到2019年春节日期介于2016年、2017年春节日期之间,预计2019年春节后现金回流在8000亿元左右。国金证券认为,2019年春节在2月初,参考2014年和2016年,预计2019年2月份现金回流将增加约9000亿元流动性。

  然而,节后现金回流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往往会持续数周时间。从数据上看,本周公开市场将有万亿元资金到期,到期回笼量大且相当密集。据Wind数据显示,本周共有6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有3835亿元MLF到期,到期回笼量达到10635亿元。进一步看,周二至周四到期量连续三日超过1000亿元,尤其是周三(2月13日)当天有2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3835亿元MLF到期,单日到期回笼量超过6000亿元。

  由此来看,本周现金回流预计很难完全对冲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流动性存在一定的波动风险,央行会否适时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将对短期流动性形势产生重要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