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补跌后料转入震荡走势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春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出逾半年最大跌幅。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美元指数连续反弹,在岸人民币面临一定的补跌压力,但美元指数继续上行的风险有限,人民币汇率料逐步转向区间震荡格局。

  2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495元,较前值下调414基点,下调点数为2018年7月下旬以来最大。在岸即期汇率亦大幅低开。据Wind数据显示,11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开盘报6.7622元,较前收盘价低231基点。2月1日,在岸人民币收报6.7391元。

  在岸人民币汇价调整,主要是受1月末以来美元指数连续反弹影响。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自1月31日以来已连涨7日,上周五收报96.6405,创逾1个月新高;当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1.08%,创近6个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近期数据显示,欧洲经济放缓的势头正在加重,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创2014年11月以来新低,欧盟委员会大幅下调未来两年增长预期。英国、澳大利亚央行也纷纷下调经济增长预期。此外,印度央行意外宣布降息,主要为配合印度大选前的经济刺激计划,但也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数据大体保持稳健。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0.4万人,远超预期16.5万人,1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也逆势上行,凸显美国经济“一枝独秀”。

  受此影响,上周欧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纷纷贬值,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全周下跌277基点。这一背景下,长假后在岸人民币面临一定的“补跌”压力。

  但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经济增长的后劲同样堪忧,全球经济增长同步性增强的格局下,美元指数难以进一步大幅上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年初人民币快速升值拓宽了安全边际,经过短期调整,后续人民币大概率将呈现区间震荡的走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