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贬值压力减弱 人民币汇率弹性料增强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伊始,人民币汇率走势画风突变。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跌270基点,连续第三日下调。机构研报指出,2019年人民币面临的外部贬值压力减弱,但难逆转为升值动力,未来走势将更依赖基本面表现,预计人民币汇率仍有轻度贬值压力,大概率呈现双向波动、弹性增大的走势。

  2月画风突变

  继前一日调低414个基点后,2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下调270个基点,设于6.7765元。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还未曾有过上调,累计下调超过700基点。

  市场汇率表现同样乏善可陈。2月1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336个基点;2月11日再跌413基点,日内最多时下跌超过500基点;12日,在岸人民币最低至6.7965元,较1月末高点回调超过1000个基点。

  2月人民币汇率走势开局不佳,与上个月的抢眼表现判若两人。据统计,2019年1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1607个基点,幅度为2.34%,创出有数据记录以来的历年1月份次佳表现。进一步统计显示,进入2019年,人民币中间价连升三周,其中第二周升值677基点,周升幅近1%;当周市场汇率升势尤为凌厉,升值1163个基点,升幅达1.69%,创出2005年7月汇改以后的最大周升幅。

  无论在2月初快速贬值,还是在1月凌厉升值的背后,美元都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美元指数自2018年12月中旬陷入回调,连续两个月下跌,同期一些主要的非美货币对美元纷纷升值,构成前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重要背景。1月31日以来美元走势峰回路转,截至2月11日,美元指数已连涨8日,从最低95一线反弹到97上方,创下三年来最长连涨纪录。面对美元强势反攻,非美货币大多选择回撤,人民币顺势调整。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汇率自2月以来已连跌两周,在岸人民币在春节长假后则出现补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