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轨合一”推动利率债收益率料加速下行

罗晗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19日具有代表性的10年期国开活跃券和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双双下行。业内人士认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变革有利于利率债行情,后续若进一步调降MLF等利率,将进一步推动各期限利率债收益率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加速探底至2.85%。

  利率并轨利好债市

  日前央行明确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的有关方案,实际贷款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两轨合一”加速推进。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指出,对于金融市场而言,利率并轨带来贷款利率下行预期,总体利好金融资产价格。“考虑到利率并轨后,央行可能下调公开市场利率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银行间市场利率预期下行将对国债利率产生直接影响,相对股市而言,利率并轨将更加利好债券市场。”

  8月19日,具有代表性的利率债收益率如期下行。Wind数据显示,10年期国开活跃券品种190210收益率下行1.77基点,报3.39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品种190006收益率下行0.27基点,报3.0175%。此外,近来表现较好的30年期国债活跃券品种190010收益率下行1基点,报3.6050%。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对于债市收益率的实际影响有限。市场这一矛盾心理或反映在国债期货走势上:19日国债期货高开后走弱,午后反弹,最后收红,走势曲折。截至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2%,5年期主力合约涨0.1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