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券指数化投资迎新发展契机

兴业基金 杨逸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国内资本市场长线资金不断增多、银行理财产品逐步打破刚兑的背景下,配置型产品需求逐步增加,效率和成本对资管行业的重要性逐渐凸显,这为指数化投资的生态环境带来新契机。另外,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必将为中国债市注入更多的机构力量和成熟的投资理念,推动中国债券指数发展。

  放眼全球,指数基金都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工具。根据华泰证券研究所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指数基金占共同基金总市场份额的比例达20%,其中,以Vanguard和Blackrock为首的前十大基金公司占据美国98%的市场份额,头部效应非常明显。自1986年Vanguard推出全球第一只债券指数基金以来,全球债券指数基金发展迅猛,截至2018年底,全球市场上共有782只债券指数基金和1281只债券ETF,总资产量均超过9000亿美元,其中美国占据了全球2/3的市场份额。

  2011年,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和华夏亚债基金的成立标志着国内债券指数化投资的开始。随后,在债券牛熊切换的过程中,债券指数基金和债券ETF基金相继发行,但数量和规模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直到2018年,在债券牛市的助推及信用风险频发带来的机构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叠加金融严监管环境下对于减少大额风险暴露的诉求等,机构投资者开始更多地关注利率债品种,从而引发了利率债指数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三季度,国内债券指数基金共89只,资产管理规模高达2408亿元,其中利率债指数基金占据87%的市场份额。

  债券指数基金的优势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费率低廉。指数化投资过程中管理人的核心任务只是保证跟踪误差足够小,随着管理规模的上升,需要投入的资源也不会成比例增加;且被动投资相比主动管理发掘市场定价失灵的需求更少,只需跟随指数成份调整进行调仓,交易次数较少,所以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相对主动投资策略较低。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足够低的费用可以带来可观的复利收益,因此投资者追求低费率产品的意识逐步提升,将倒逼指数基金费率持续下降。目前美国债券指数基金平均费率水平在0.07%-0.08%,而我国债券指数基金的费率已经从0.25%进一步下调到0.15%左右。

  第二,风险分散。“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指数基金分散化投资最好的诠释。尤其近年来信用风险频发,信用债的指数化投资将有助于降低个券“踩雷”风险。同时,在去年大额风险暴露的监管要求下,指数基金尤其是ETF基金通过透明的编制方案、PCF清单等,可以满足银行机构对于底层资产穿透管理的要求。

  第三,投资策略明晰。指数基金是以跟踪标的指数为目标,而标的指数均是按照特定的筛选标准或特定策略编制而成的。指数编制方案公开、透明,代表指数基金的投资策略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且通过指数历史过往表现追踪和回溯,也能较好地观察某种策略的长期表现情况,方便投资者做出更客观的分析和判断。

  第四,投资者风险收益偏好的快速匹配。由于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标的实际上代表的是一种相对确定的风险收益来源。在银行打破刚兑、大类资产配置资金崛起的背景下,投资者已从过去预期收益的投资模式向风险收益偏好匹配的投资模式转变。不论是个人还是银行、资管机构等,都对能够将投资者风险收益偏好和产品风险收益本质快速匹配工具有着强烈的需求。而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标的具有透明、稳定的投资策略和历史回报,能够满足投资者高效的底层工具诉求。

  第五,业绩稳定。理论上,如果有效市场假设成立,长期而言没有人能够战胜市场。而从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全球资产管理行业总体相对基准指数的超额回报也相当有限。尤其是近年来伴随主要国家为刺激经济增长而出台一系列宽松政策,全球债券收益率不断走低,市场受宏观事件因素影响较大,各资产类别间及内部各标的间相关性增强,主动管理型基金获取α的空间遭到压缩,而受益于有效市场的被动投资债券指数的基金将更具有吸引力。

  未来伴随着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机制等有望联通,新型债券基金品种有望推出,债券指数基金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可以说,中国债券指数化投资仍具有广阔的市场蓝海,同时也肩负重要使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