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一创业证券王芳:未来10年仍是中国债券市场发展黄金时期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中国债券,特别是中国国债以相对较高收益率水平和国家信用担保越来越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芳27日在2019中国债券论坛上表示,相信随着债券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未来10年仍将会是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

  2019年中国债券市场迈上了新高度。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中国以13.81万亿美元的未偿付债券余额,跻身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2019年债券净融资余额达到了11.8万亿人民币,中国债券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确保货币政策有效传导、宏观经济健康运行和金融资源有效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王芳称。

  王芳表示,2020年全球低利率环境将会延续。在此背景下,中国债券,特别是中国国债以相对较高收益率水平和国家信用担保越来越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青睐。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国债1.24万亿元人民币,持有比例达到8.63%,创出历史新高。

  王芳认为,尽管发展迅速,但中国债券市场规模依然有很大发展空间。“当下我国正大力推动市场化改革,并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行动直面可能会长期持续存在的各种挑战。相信随着债券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未来10年仍将会是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她说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