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注册制”公司债受理增至92单 拟发行规模近4800亿元

包兴安证券日报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26日,沪深交易所受理注册制下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增至92单,拟发行金额4791.5亿元。专家认为,实行注册制后,公司债发行将迎来扩容。

  数据显示,上述拟发92单公司债券中,提交注册17家,注册生效5家。

  3月1日,证监会发布通知,全面推行公司债注册制,明确了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由证券交易所负责受理、审核,并报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的程序。在注册制下,公司债准入门槛、发行流程、发行额度上限和发行期限等核心问题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根据规定,注册制实施后,将不再区分“大小公募”债券,所有拟在交易所上市的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均由沪深交所受理、审核,审核通过后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仍按照现有规定执行。“新老划断”上,3月1日前沪深交所已受理的项目按现行规定完成上市预审核并报证监会核准。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债发行实施注册制后,债券市场的总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债券市场国际化步伐有望提速。

  据了解,3月16日,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完成注册制下上交所首单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簿记发行,最终发行规模为30亿元。该公司适用优化融资监管审核流程,项目从申请受理、审核、注册至簿记发行历时仅11个工作日。

  同日,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项目顺利完成簿记发行工作。本期债券发行金额20亿元,期限3+N年,票面利率3.40%,是深交所首只“注册制”公司债券,也是近期发行规模最大、发行利率最低的次级可续期公司债券。据了解,此次债券发行适用深交所优化审核程序,从项目申报到完成注册仅用7个工作日。

  丁臻宇表示,公司债发行实施注册制后,在充分披露的前提下,给予发债公司一定自主选择权,有利于提升债券的发行效率,也有利于降低债券的发行利率和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推进公司债券注册制改革,是落实新证券法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特别是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形势下,可以有效解决当前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缓解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流压力。

  “特别是把募集资金安排预付款给供应链企业,缓解供应链中断的风险,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引导债券市场发挥直接融资和价格发现的积极职能,通过竞争构建优胜劣汰的有效市场机制。”刘向东说。

  分析人士表示,公司债实施注册制发行是一种更为市场化的发行方式,是服务和效率的提高,注册制遵循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宽进严管,更注重对发行人、证券服务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