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调结构降久期 纯债型基金韧性增强

证券时报网

  4月底以来,债市自高点下挫。不过,尽管债市仍然低迷,但债基的净值跌幅已明显收窄,不少债基甚至逆市斩获了正收益。

  多位行业人士和机构表示,债市在调整,基金管理人积极应对,调结构、降久期,部分债基适当信用下沉、配置转债,在调整中表现较为抗跌。未来一年,债市可能还是震荡走熊行情,配合使用配置和交易策略更为重要。

  纯债基金显现抗跌韧性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排除次新债基,今年以来,1232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平均收益率为1.91%,超出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涨幅约50个BP。从今年4月29日债市调整以来计算,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跌幅为1.22%,明显低于债市指数同期3.47%的跌幅;尤其是7月份以来,中债总财富指数下跌1.2%,同期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仅微跌0.02%,更有476只纯债基金斩获正收益,占比38.64%。

  业内人士认为,纯债基金经过4月份的回撤,基金管理人明显降低了持仓债券久期和利率债风险暴露,在下半年表现较为抗跌。

  金鹰添利中长期信用债基金经理戴骏认为,纯债基金近期表现抗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大部分基金根据市场情况缩短了组合久期,同时进行了信用下沉,提高静态收益;部分债基可能增持了权益类属性的可转债。

  分结构看,信用债基表现要优于利率债基。4月底以来,信用债基平均收益率达到1.35%,高出同期利率债基收益近250个BP,尤其是下半年以来,信用债基不降反升,创造了1.58%的正收益。

  民生加银基金固收部分析,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系统加强了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宽信用取得明显成效,驱动信用利差不断下行;同时,理财净值化转型不断推进,银行、信托等机构对信用债投资需求加大,信用债投资者的数量和结构更加多样,有利于信用利差的压缩;再次,市场的调整也使投资者普遍采取持有中短端信用债的防守策略。

  民生加银基金固收部表示,短期来看,虽然信用利差处于低位,但上述几点逻辑依然有效,预计短期内信用利差仍将维持低位。

  戴骏认为,在大幅波动的市场中,出现信用优于利率的表现是正常现象:一是同期限的信用债相较于利率债具备信用利差所带来的超额持有期票息收益;二是利率债交易频繁,大量的交易盘对市场的微观变化有更明显的反应。

  震荡行情中需配合使用

  配置和交易策略

  从债券市场的长期走势看,投资上需要做好资产的配置和交易。多位投资人士认为,债市的高波动中需要依靠交易型思维获取超额收益。

  民生加银基金固收部分析,债券投资,配置与交易都非常重要。配置决定了大的投资方向和仓位分布。管理人在配置之前要认真考量所处的经济周期、流动性环境和收益率水平,避免在收益率低位过于激进、或高位过于谨慎。而交易则决定了入场的时机与节奏。良好的择时能力既能提升组合的风险收益比,也能提升相对排名。

  戴骏认为,从经济复苏状态以及历年债券走势概率来看,未来一年可能会是震荡走熊的行情。在这种市场环境里,配置和交易相配合更为重要。“在投资端要做好组合的资产类别配置;中短端以高收益信用债作为底仓,创造稳定收益;中长端,在市场出现极端情况下参与适当博弈。同时,积极参与可转债投资,分享经济复苏带来的企业盈利修复产生的资本利得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