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国债成功“入富” 债市开放再进一步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北京时间9月25日早间,富时罗素宣布,中国国债将会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预期 2021年10月开始纳入。具体纳入时间还需富时罗素的咨询委员会和其他指数使用者在2021年3月根据对最近宣布的改革措施是否已对市场的可投资性做出预期的实际改善而做最后确认。

  至此,中国债券市场将被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悉数纳入。中国债市开放又迎来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及伦敦证券交易所信息服务集团总监瓦卡斯·萨马德表示:“富时罗素很高兴宣布,将准备从 2021 年 10 月开始把中国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届时国际投资者将能够通过富时罗素的旗舰 WGBI 指数进入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与投资者和监管机构保持沟通,以顺利完成纳入流程。”

  在富时罗素提供的官方新闻稿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近年来,作为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截至 2020年8月末,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达2.8万亿元人民币,近三年年均增长40%。这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今天,富时罗素宣布了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旗舰指数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的时间表,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欢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各项政策与制度,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富时罗素政策与治理主管胡博知表示:“富时罗素的国家分类方法遵循一个全面、透明的过程,并接受广泛的独立市场参与者和指数使用者的反馈。我们的目标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客观的框架,用于评估和投资跨全球股票市场和固定收益市场的资产类别。中国最近的市场改革值得称赞,包括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允许外汇交易选择更多的交易对手、以及改进交易后结算和托管做法。在未来几个月里,我们将继续与中国人民银行密切和有建设性地合作,以确保最近实施的改革能够切实改善市场结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