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估值资产“发抖” 纳指重挫3.52% 美债收益率飙升撬起了谁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引发市场担忧。随着当地时间2月25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1.5%关键关口,全球风险资产应声下跌,高估值的科技股首当其冲。当地时间2月25日,美股科技股集体下跌,拖累纳指重挫3.52%;2月26日,H股科技股跌幅居前,恒生科技指数下跌5.71%。

  分析人士指出,美债收益率上行引发海外风险资产、尤其是成长股大幅调整,而价值股的相对投资价值因更受益于经济复苏而日益凸现。

  高估值资产波动或加大

  Wind数据显示,2月26日,A股三大指数均跌逾2%;H股恒生指数下跌3.64%,失守29000点关口,恒生科技指数下跌5.71%;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分别下跌3.99%、2.80%。当地时间2月25日,美股三大指数全线重挫,纳斯达克指数大跌3.52%。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美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科技股均为下跌重灾区。这是为何?

  “理论上美债收益率上行杀估值,这是近期市场恐慌的原因。”中信证券海外宏观首席分析师崔嵘分析称。

  中金公司在其研报中表示,预计美债收益率上行主要以实际利率为主,意味着真实融资成本边际走高。这会对边际上高估值资产带来更大压力,特别是交易拥挤、浮盈过多、以及融资杠杆较高的部分资产。因而,估值偏高、对利率上行敏感的可选消费、科技、通信服务等领域的股票成为下跌重灾区。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全球资产定价的“锚”,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将加大高估值资产波动。赵伟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未来升破2%的概率较大。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时点越早,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2%的速度可能越快。“结合历史经验来看,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通道打开,美股等高估值风险资产估值或将承压,价格波动有望加大。”赵伟说。

  价值股含金量凸显

  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的背景下,高估值资产“瑟瑟发抖”,那么哪些资产能够顺势而起?

  申万宏源策略研究部高级分析师金倩婧通过复盘历史行情发现,在美债长端收益率回升阶段,市场风格特征明显,即大宗商品跑赢权益资产,价值股跑赢成长股,小盘股跑赢大盘股。

  “未来3-6个月,我们继续看空美债,同时关注美元的战术反弹风险;看好受益于实际通胀回升的大宗商品市场。权益市场可能呈现波动加剧、结构分化格局——美股价值股、小盘股将继续跑赢大盘成长股,新冠肺炎疫情逐步被控制后,服务业后续弹性值得关注。”金倩婧补充说道。

  “相比之下,价值股的股息增长率将更受益于经济复苏,其相对投资价值日益凸现。”崔嵘说:“欧洲市场价值股占比更高,未来欧股表现可能优于美股。”

  对于美股是否开启回调模式,崔嵘表示,当前美债收益率上行并不意味着美股下行趋势性拐点出现,通过股息增长率或者盈利增速上修对冲估值下滑,未来美股仍可能重新上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