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伙伴见面会:认识债券市场参与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债券市场主要参与者有哪些?

  债券市场主要有以下参与者:

  发行人:指为筹集资金而发行债券的发行主体,包括政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机构等。

  投资者:指认购债券的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个人和政府,是资金的提供者,在债权债务关系中通常称其为债权人。

  中介机构:债券中介机构是指为债券发行提供服务,沟通债券发行者与投资者的机构,债券中介机构主要包括承销商、受托管理人、财产担保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

  自律性组织:包括证券交易所、交易商协会、证券业协会、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等。

  监管机构: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保监会等。

  2.证券营业部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哪些服务?

  证券营业部是证券公司的分支机构,证券公司往往有多个下辖的营业部。证券营业部是证券公司直接面对客户的窗口,可以为客户提供开立股东账户和资金账户、开通业务权限、办理委托方式、联网查询等与证券账户有关的服务。

  3.什么是证券服务机构?

  证券服务机构是指依法设立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法人机构,主要包括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资信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等。

  4.什么是证券交易所?

  证券交易所是证券买卖双方公开交易的场所,是一个高度组织化、集中进行证券交易的市场,是整个证券市场的核心。证券交易所本身并不买卖证券,也不决定证券价格,而是为证券交易提供一定的场所和设施,配备必要的管理和服务人员,为证券交易顺利进行提供一个稳定、公开、高效的市场。从世界各国的情况看,证券交易所有公司制的营利性法人和会员制的非营利性法人,我国内地现有的两家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都属于后者。

  5.什么是证券业协会?

  证券业协会是证券业的自律性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中国证券业协会具有独立法人地位,采取会员制的组织形式,协会的权力机构为全体会员组成的会员大会。其自律管理体现在保护行业共同利益、促进行业共同发展方面。

  6.什么是证券登记结算机构?

  证券登记结算机构是为证券交易提供集中登记、存管与结算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实行行业自律管理。我国的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7.什么是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是指按照《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筹集形成的、在防范和处置证券公司风险中用于保护证券投资者利益的资金。保护基金的主要用途是证券公司被撤销、关闭和破产或被中国证监会实施行政接管、托管经营等强制性监管措施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债权人予以偿付。

  8.什么是证券监管机构?

  在我国,证券监管机构是指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授权,统一监督管理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

  9.投资者、证券公司、证券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简单地说,投资者向证券公司发出买入指令,证券公司把投资者的买入指令再发送给交易所,成交后将证券放在登记结算公司投资者本人的证券账户中。卖出时,投资者把卖出指令发送给证券公司,证券公司将其卖出指令发送给交易所,成交后,登记结算公司从投资者证券账户中扣除相应的证券。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深圳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