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信号灯:常用债券指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什么是债券指数?

  债券指数反映的是债券市场价格总体走势的指标体系。和股票指数一样,债券指数是一个比值,其数值反映了当前市场规定范围内的全部债券(指数样本券),按照一定的加权方法(如:市值加权平均法)所计算出来的平均价格相对于基期时刻以相同方法计算的这些债券的平均价格的位置,为依托于债券市场中的债券价格产生出的衍生产品。目前,中国的主要债券指数包括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编制的中债指数和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的中证债券指数和上证债券指数。

  2.债券指数的作用是什么?

  从实际运用的角度来说,债券指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1)债券指数反映债券市场的总体价格状况,揭示市场走势特征表现,作为衡量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的基准,也可用作宏观经济的分析参考依据,对市场进行分析研究。

  (2)作为衡量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水平的基础,是评估投资人业绩优良的标准。投资人可选择一定的投资评估区间,在这段时间内计算出指数的回报率,然后再与自己投资回报水平进行比较,评判出投资业绩的优劣。这也为金融机构考核债券投资相关部门的业绩提供了依据。

  (3)帮助投资人建立指数型债券投资组合。债券指数可以帮助投资人建立指数型债券投资组合,用以模拟和钉住债券市场整体收益水平,减少频繁交易操作的成本,跟踪债券市场整体收益水平。

  (4)帮助金融监管部门及时掌握债券市场的信息。债券指数作为债券市场整体的价格走势指标,可以帮助金融监管部门及时准确地掌握市场当前的情况,制定公开市场操作的策略。同时市场上离奇的价格也会在指数上清晰地反映出来,可以帮助监管部门及时地发现违规的市场行为。

  (5)帮助债券发行主体了解市场情况,确立发债计划。各类债券的发行主体可以通过债券指数了解债券市场的当前行情和历史情况,为其制定债券发行的期限和价格提供决策帮助。

  3.中债指数有哪些分类?

  中债指数是旨在多角度客观反映人民币债券市场走势特征的一系列债券指数。经过不断完善和改进,中债指数已逐渐形成一个指标丰富、覆盖面广的指数体系。按编制方法不同,该体系分为中债总指数族、中债成份指数族、中债策略型指数族、中债投资者分类指数族、中债外币计价指数族、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族、中债持仓指数族、中债定制指数族八大系列。

  中央结算公司为绝大部分的中债指数提供了财富、全价、净价三组总值和6个按照待偿期分段的子指数,并对应分别附有久期等指数的评价指标。其中,财富指数是以债券全价计算的指数值,考虑了付息日利息再投资因素,在样本券付息时再投资计入指数之中。全价指数是以债券全价计算的指数值,债券付息后利息不再计入指数之中。净价指数则不考虑债券利息。待偿期分段子指数则是将指数中的成分券按待偿期的不同,细分为1年以下、1-3年、3-5年、5-7年、7-10年、10年以上6个区间段,各区间段单独形成一个子指数。

  4.中证债券指数有哪些分类?

  中证债券指数包含综合、利率、信用以及可转债指数。其中中证全债指数和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是两个常用的综合指数。

  中证全债指数是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综合反映银行间债券市场和深沪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跨市场债券指数,也是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并发布的首只债券类指数。该指数的样本由银行间市场和深沪交易所市场中,信用级别投资级以上、剩余期限1年及以上的所有国债、金融债券及企业债券组成,采用市值加权计算,以反映全市场相应期限投资级债券的整体表现。中证指数公司每日计算并发布中证全债的收盘指数及相应的债券属性指标,为债券投资者提供投资分析工具和业绩评价基准。

  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是综合反映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央票及短融整体走势的跨市场债券指数,其选样是在中证全债指数样本的基础上,增加了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以及一年期以下的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样本券剩余期限在1个月以上。该指数的推出旨在更全面地反映我国债券市场的整体价格变动趋势,为债券投资者提供更切合的市场基准。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深圳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