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境外机构投资者8月增持人民币债券逾300亿元

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债券获国际资本稳步加仓。中央结算公司9月6日发布的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8月份,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为34056.82亿元,较7月增加304.95亿元。

  刚刚过去的8月,美联储频频表态缩减购债规模,不确定性笼罩下,全球各经济体一度担忧外资流入或将放缓。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低收益率环境下,人民币债券因其可观的投资收益和风险分散能力成为境外投资者关键的资产增持类别。

  综合上海清算所与中央结算公司口径,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累计加仓人民币债券逾5400亿元。境外机构之所以持续加仓,一方面是因为人民币债券与主要发达经济体债券维持高利差,投资收益可观;另一方面,人民币债券与其他国家国债相关性较弱,能起到分散和多元化投资的作用。

  回顾8月,中美利差、人民币汇率均处于偏强区间——中美利差基本在150BP至160BP之间水平波动;人民币汇率虽较上半年有所贬值,但韧性十足,对美元汇率持稳于6.50关口上方。

  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不确定性仍将影响全球资金流向。8月末,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如果经济发展大致符合预期,那么今年开始放慢资产购买的步伐可能是合适的。”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美联储缩减购债预期已经兑现,在中国全面降准的背景下,外资流入中国的势头虽有所减缓,却未改变境外机构继续增加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的趋势。

  招商银行研究院认为,境外资产波动对境内市场来说,更多是情绪方面的扰动,且负面影响较为有限。

  境外投资者增配人民币债券趋势有望延续。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郑葵方表示,美国、日本债市的境外投资者持仓占比分别高达27%和16%,而目前我国债市的境外投资者占比仅为3.6%。境外投资者在我国债券市场的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10月29日,富时罗素债券指数将正式纳入中国国债,这意味着万亿资金即将涌入中国债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