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专题 > 防御左侧 稳度年关 > 聚焦券商2018年度策略

十大券商发布2018投资策略报告 稳中向好是主旋律

作者:刘莉 谢莹洁来源:信息时报2017-11-30 02:00

  时至年末,又到了券商对下一年度A股投资策略发布的高峰期。记者通过梳理十家主流券商“2018投资策略策报告”发现,绝大多数对明年A股的走势做出“慢牛”行情的判断,其中最乐观的东北证券,提出了“上证综指明年有望上探4000点”的观点。

  各券商机构普遍预测,价值投资仍将是2018年的投资主风格,不过申万宏源和华创证券也首度大胆提出,中小创相对业绩趋势明年可能重新占优,成长股有望进入战略配置区间。在行情主线上,券商们主要看好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新零售、5G等行业板块,个股方面则多强调继续紧抓龙头股。

  慢牛走势成券商主流判断

  多家券商策略报告认为,稳中向好是2018年A股的主旋律。

  中信证券对2018年A股走势的判断是“慢牛”,认为龙头领涨A股的“复兴牛”将会贯穿2018年全年。其预计2018年A股盈利增速会达到10%,而增量资金多数会通过机构增配A股。中信证券表示,A股在全球权益中的配置价值依然很高,但是监管趋严的方向不变,风险被重新定价,大部分传统投资渠道收益率空间受限,只剩下证券类资产有配置提升空间。

  国泰君安以“新驱动、新结构、新高度”来概括对2018年市场特征的判断。国泰君安认为,在经济超预期、金融冲击缓解、政策预期升温以及国际接轨加速的影响下,中国上市资产存在再定价需求,指数有望向上新高度。申万宏源证券同样认为“稳中向好”是2018年A股市场的主旋律。

  此外,招商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东北证券也均认同明年将是慢牛走势。在所有券商中,东北证券是对明年行情最乐观的一个。该券商认为,明年上证综指有望上4000点,这也是唯一一个给出具体上涨点位的券商机构。东北证券认为,经济企稳持续,价格继续传导,流动性以存量资金为基本格局,市场具备震荡上行支撑,上证综指有望在2018年上探4000点。在货币政策难以放松的环境下,关注来自企业盈利、外汇占款带来的内生流动性和MSCI因素下外来资金对流动性和风格的影响。

  少数券商认为明年实体经济压力将显现

  在众多券商“看多”A股的预测中,也有少数券商表达了不同程度的担忧情绪。比如华创证券在2018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国内产能与杠杆治理的重心将由存量加减转向边际动能转换,产能周期向平台化演进,杠杆空间被继续压缩。金融周期与地产周期的走向,都预示实体经济压力将于明年显现。而非核心通胀的回升叠加金融去杠杆的推进,将造成再通胀预期向类滞胀预期转化,从而在上半年对金融市场运行构成压力。该券商团队认为,在机构绝对收益化以及紧缩效应趋强的背景下,指数优于个股、市值优于板块的风格仍将维持,但盈利持续扩张主线将被通胀结构演变和新旧动能转换所取代。

  基本持相同观点的中原证券则直接以“2018年A股将延续震荡走势”来表达明年没有大行情。中原证券预测,明年A 股业绩相对今年可能出现下滑,货币政策稳中偏紧,估值方面受无风险利率保持高位、并逐渐回落的态势影响,亦不会有大涨的行情。

  关于企业盈利,招商证券亦认为,2018年驱动今年业绩回升的投资和供给侧改革因素将弱化,由于基数较高,企业盈利增速回落的概率较大。预计全部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会回落至12%。

  去年券商预测总体准确

  一年一度的券商年度策略对下一年的投资预测到底有多少参考价值?记者粗略梳理了一下去年主流券商2017年投资策略报告后发现,部分券商对今年A股走势的预测还是比较准的,特别是在对上证指数运行区间点位的判断上。

  比如国泰君安去年就预测,2017年A股市场将从盈利修复逐步切换到风险偏好驱动的行情,预测上证指数空间在2800点到3500点之间,并指出今年上半年小幅震荡、下半年会迎来最佳进攻时机。在配置方面,该报告认为如VR、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精准医疗四大板块的成长股值得关注,去产能政策聚焦行业如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和造船将有涨价趋势,同时可布局钢铁、有色、煤炭的报表修复行情。另外稀缺属性的高端教育、高端医疗服务行业也是热点。

  华安证券对今年A股的判断为“经济处于L型底部”,阶段性风险偏好将引发市场震荡,但国家队、债转股、养老金入市等积极因素,市场变动较缓和。其还并预计利率波动及方向是关键,将决定市场的估值中枢,并预测“上证指数空间在3500点,此点位下,投资机会大于风险”,它当时推荐了家电、汽车等可选消费;涨价主题如煤炭、钢铁、 化工等;调结构的受益方如消费、环保、新能源汽车、一带一路等;以及新的热点如iphone8产业链、汽车电子、OLED,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无人机等。

  现在来看,今年A股市场的行情走势与上述两券商去年的预测相仿。

  去年预测出现的偏差,主要体现在对沪指运行的上限预测过高。比如招商证券认为今年沪指运行区间为2900点~3800点,并且认为上半年即可上探3600点;东北证券也预测运行区间为2800点~3800点。而实际上,截至昨天,A股基本上在3000点~3400点这个区间震荡运行,今年上半年,沪指未能攻上3300点,而3400点目前仍然是下半年的顶。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