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专题 > 第8届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 > 专家、券商观点集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分享到微信2017-12-11 07:29 | 分享到: 作者:王姣 整理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9日在第8届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上表示,2018年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将呈现“缓中平稳”的特征,预计经济增速在6.7%左右。在“缓中平稳”的宏观条件下,货币政策似难明显收紧。目前来看,考虑到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通胀水平温和、融资成本上升、金融去杠杆效果初步显现、政策可能形成叠加效应等,央行加息条件还不成熟。

  经济增长“缓中平稳”

  “2018年的宏观环境,我的感觉是喜忧参半。所谓‘喜’,就是全球经济复苏整体推进,我国出口面临较好的国际市场环境;所谓‘忧’,就是全球资本流动格局转变,尤其是美国加息、缩表持续推进,对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国际化和货币政策带来挑战。”连平表示。

  连平认为,2018年经济运行总体上会呈现“缓中平稳”的特征,预计经济增速在6.7%左右。具体来看,“三驾马车”可能呈现“一好、一缓、一平”,即出口较好、投资放缓、消费平稳的局面。

  首先,出口保持增长势头。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加快,新兴市场状况改善,外需整体保持扩张,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带动我国出口增长,2018年出口增速可能加快,未来贸易形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其次,投资可能继续放缓。基建投资受限于地方融资平台清理和去杠杆,难以持续高速增长;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压力,新的投资增长领域尚待拓展;受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再者,消费整体运行平稳。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消费升级促进政策和服务业开放程度的提升,将为消费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同时消费升级步伐加快,结构继续得以改善,不过,汽车消费和房地产相关领域消费可能走弱。

  连平指出,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正在逐渐培育,包括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成效逐渐显现,服务业较快增长成为经济运行的稳定器,推动我国从工业经济型社会向服务经济型社会转型。工业产业结构逐渐升级,在产能过剩行业增长放缓的同时,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消费升级促进政策和服务业开放程度的提升,经济增长有较强的韧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