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专题 > "金九"行情可以有 券商帮你“淘真金 避暗箭” > 相关报道

公募:9-10月开启做多窗口 3300点之上配置什么?

作者:来源:华夏时报2017-09-02 21:53

  2016年1月份以来,沪指3次冲刺3300点未果,在2016年11月29日和2017年8月2日都曾盘中冲上3300点,但最后均在3300点城墙下鸣金收兵。8月28日沪指终于在大金融等权重股的带动下站稳3300点,创下了2016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攀升势头持续保持,9月1日,沪指报收于3367点。

  A股终于站在了3300点之上。

  2016年1月份以来,沪指3次冲刺3300点未果,在2016年11月29日和2017年8月2日都曾盘中冲上3300点,但最后均在3300点城墙下鸣金收兵。8月28日沪指终于在大金融等权重股的带动下站稳3300点,创下了2016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攀升势头持续保持,9月1日,沪指报收于3367点。

  攻下3300点山头的A股,似乎飘散着浓郁的牛市味道?

  那么对于后市,A股是将迎来金九银十还是佯攻掉头?站上3300点之后的A股又该关注哪些潜在风险?主题配置上又该关注哪些?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了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大成基金、招商基金、上投摩根等多家公募机构的投研人士,把脉3300点后的A股走势。

  9-10月开启做多窗口

  大成基金认为,微观市场结构方面,市场整体强度和小盘相对活跃度均已脱离下行通道。“进入8月后,全A活力指数以及小盘相对活跃度都突破了持续一年的下行轨道。相对于市场在一二季度之交的结构分化,当前A股的整体强度已经从低迷的态势中扭转,从而具备更强的韧性和可持续性。”大成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2016年1月以来,上证综指3次试图突破3300点,但最后均未如愿,其中2016年11月29日和今年8月2日盘中均曾站上过3300点。那么此次A股连续多日站稳3300点,和此前又有什么不同呢?

  “和上两次盘中突破3300点不同的是,这次从结构上看得更清楚,之前两次都是周期股带动,但都是短逻辑(即补库存带来的价格上涨)。但这次部分投资者开始接受供给侧改革持续与产能周期触底的说法,因此认为周期股的盈利特性在中期有可能会维持。”广发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武幼辉分析称,当前行情仍然是结构性牛市,而非全面牛市。

  武幼辉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全面牛市的一个必要条件是流动性宽松,而在金融监管、资产价格和汇率的约束下,当前流动性仅边际改善。从市场结构上看,板块之前呈现跷跷板效应,显示资金约束明显。

  南方基金和广发基金持类似观点,认为A股站上3300点后,结构性牛市可期。“上证终于突破3300点,其表现为指数权重股彻底走出底部,进入慢牛行情。我们认为市场已经从快速下跌的熊市,经历结构性熊市,进入到结构性牛市的阶段,至于能否迎来全面牛市,市场分歧仍较大,外部环境如市场利率、汇率等并不支持牛市,增量资金入市并不显著。”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罗安安分析称。

  在罗安安的分析框架里,支撑A股进入结构性牛市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经济好于预期,企业盈利快速改善;第二是供给侧改革、环保督察等政策在传统周期行业强力执行,其表现为指数权重股、行业龙头股的持续上涨。

  目前来看,市场普遍认为9-10月是A股做多窗口,但大成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出需要注意3300点之后A股潜藏的风险。

  “年初对经济大幅下滑的预期、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的预期即美元升值的预期,以及4月对监管和流动性大幅趋紧的预期当前已全部发生扭转。而完全逆转的预期又成为新的共识,我们需要时刻观察其中蕴含的风险。”大成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大风险是短期经济和盈利波动的风险仍未消失;第二是监管和流动性收紧的风险仍悬而未决;第三是美元超跌反弹,美国经济二季度的季节性弱势可能发生改变。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