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专题 > 人民币开年“抬身价” 1月份升值逾2200点创24年最大单月涨幅 > 深度聚焦人民币升值

一文看懂:人民币升值影响有多大?

作者: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1-29 16:56

  今日,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69点,升至2015年11月2日来最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267,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3436。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报6.3227,夜盘收盘报6.3295。

  人民币持续升值

  对消费市场产生了哪些影响?

  持续升值的人民币对消费市场也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走高助推春节出境游火爆

  在本周,用人民币兑换100万美元需要630多万元人民币,而2016年底兑换则需将近700万元人民币,相差60多万元。在人民币越来越“值钱”的背景下,境外购物旅行、海淘,和外币理财产品等热度大增。

  境外游方面,携程预测今年春节出境游人数预计达到650万人次的规模,飞猪表示今年出境游产品的销售趋势明显好过去年,当地游、当地租车等产品增长显著,增幅最高达到五成左右。

  飞猪公关部经理李怡表示,从我们的经验上来看,一些喜欢买买买的消费者会因为汇率上调带来的价格优势,在一些有特色产品的目的地购买更多的当地产品回国。

  携程旅游事业部公关总监彭亮介绍,美国游今年的增长是比较明显的。人民币更加值钱,会对旅游产品的资源和采购方面有一些影响,价格会更加便宜,性价比会更高。

  人民币汇率走高,海淘族“赚”大了

  海外代购市场火热,价格是关键因素之一。从境外海淘的商品价格一般会比在国内专柜购买的便宜30%左右,有的甚至能便宜一半,这也是不少海淘族舍近求远的原因。

  因此,人民币升值,很多海淘族会感觉“赚”大了,因为同一种商品他们需要比以前支付更少的人民币。

  国内海淘业者也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上涨直接降低了进货成本,从而拉低了境外商品的零售价格。

  天津自贸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北京项目负责人厉野说,这是个好消息,人民币在升值的时候,对于进口来说,可选择的品相和空间都会大。

  人民币汇率走高,可减少赴美留学费用

  此外,对于赴美留学的学子而言,人民币升值也意味着父母可以少花好多钱。

  那么,人民币升值除了给消费市场带来影响,对外贸、股市方面又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有分析认为,除了对部分行业的利润有所冲击外,本轮人民币大涨对外贸影响不大。此外,有利于企业借美元债务,缓解融资压力,起到“松信用”的作用。在股市方面,美元走弱人民币走强,意味着国际资本进入中国股市的意愿将变强,弱势美元也利好全球股市。

  人民币升值利好A股

  华泰证券曾岩团队认为,随着美元弱势、人民币逐渐走强,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意愿较为强烈,国内资产如 A 股资金面有望在外资进入的背景下得到进一步支撑,对 A 股市场形成一定利好。

  人民币升值环境下,我国银行结汇意愿较强,银行结售汇差额逐步从逆差转向顺差,2017年 12 月银行结售汇顺差 59.84 亿美元。2017 年以来,沪股通累计净流入持续增长,2017年全年累计增长 48.22%;2018 年至今(2018.1.25),沪股通累计净流入 171.93 亿元,相比 17 年末(2017.12.29)上升 8.79%。

  图表来源:华泰证券

  光大张文朗团队认为,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对全球经济变好的预期。该正向预期同时也带动了资产向新兴市场转移,导致全球股市普涨,也带动了中国股市的情绪。

  2018 年 1 月,全球股市迎来了普涨行情,而 2017 年 1 月,全球股市仍是涨跌参半。全球股市的“春节躁动”也间接带动了中国 A 股市场的情绪。

  对中国外贸影响不大

  虽然人民币大涨,但是其他非美货币也在上涨。和其他非美货币相比,人民币的涨势并没有那么大。

  光大证券张文朗团队认为,由于影响外贸的一篮子货币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因此对外贸影响有限。

  图表来源:光大证券

  中金梁红团队指出:

  在货物贸易层面,由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较高,电子、纺织、家具、汽车、机械、玩具及鞋类等行业出口商的利润率可能承压。

  在服务贸易层面,香港和澳门的旅游收入对人民币升值可能最为敏感,而日本和美国的旅游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受益。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居民的名义收入加速上升,叠加目的地货币兑人民币明显贬值,大幅提振了以当地货币计价的中国游客的“购买力”。

  从财务损益的角度看,美元债务占比较高的公司有望在升值中受益,而此前大量“囤积”美元的公司/行业可能会面临较大的汇兑损失。据我们分析,外币外债发行较多的行业包括金融、地产、能源、电力和航空等行业。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外汇“囤积”较多的很可能是中国几个出口占比最大的行业。

  人民币升值可能起到“松信用”的作用

  光大张文朗团队认为,从资本项目来看,在国内货币政策稳中偏紧而监管从严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有利于企业借美元债务,缓解融资条件,因为与经常项目下看一篮子货币不同,资本项下的投融资主要是以美元执行。换句话说,人民币升值可以起到“松信用”的作用。

  2010 年以来,中国私人部门持有外债数量持续上升。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能减少我国私人部门对外还款压力,改善其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2016 年中国私人部门的长期外债存量已达到1.43 万亿美元,而私人部门对外净资产为-1400 亿美元,即处于对外净负债状态。相比之下,日本私人部门处在对外净资产状态。

  图表来源:光大证券

  专家:需关注人民币升值过快

  对经济和出口的负面影响

  据《证券日报》报道,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日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期上涨有两大原因:

  一是美元指数跌破90关口,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均较美元有较大幅度升值。

  二是中国经济增长回稳速度超过预期,增长质量改善得到较大范围的认可。中国经济增长信心全面恢复、支持人民币汇率走升。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仍然相对有限,而且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相对稳定,这对出口的负面作用并不大,同时人民币对美元稳中趋升有利于稳定资本流动的预期,抑制资本外流的意愿。当然,也需要密切关注人民币升值过快对经济和出口的负面影响。

  短期来看,黄志龙认为,短期汇率走势的波动性越来越大,目前看,在美元指数持续贬值了将近一年时间后,不排除美元指数出现阶段性回升的可能。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仍将跟随美元被动波动,美元也将大概率保持震荡走低的态势,人民币对美元也将稳中趋强,但升值的幅度仍可能低于美元贬值幅度。

  “短期走势主要看美元指数趋势变化,如果美元继续走弱,人民币可能进一步扩大升幅,但仍以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为前提条件。短期需要关注贸易战的潜在风险。”鄂志寰表示。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