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专题 > 两融余额突破万亿 A股“反弹风”吹向何方? > 相关报道

两市融资余额突破万亿关口 融资客调仓换股青睐五大行业

作者:来源:东方财富网2017-11-02 11:00

  

  两市融资余额突破万亿关口,融资客调仓换股青睐五大行业。截至11月1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930.8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8.88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070.0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4.90亿元;两市合计10000.88亿元,增加53.78亿元。

  在9月19日至10月31日期间,共有434只两融标的股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京东方A最受融资客青睐,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到40.59亿元,贵州茅台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超过10亿元,达到18.01亿元,此外,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在5亿元以上的标的股还包括中国中车、比亚迪、中国平安、万华化学、青岛海尔、上海莱士、上港集团、伊利股份、盐湖股份、TCL集团、保利地产、科达洁能、中兴通讯、永辉超市等,上述16只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合计约141亿元。

  行业方面看,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12类行业期间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电子、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通信、汽车等五大行业成为融资客重点布局的领域,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均在20亿元以上;与此相对的是,非银金融、采掘、有色金属等行业内标的股出现了明显的净偿还,上述三行业期间累计净偿还额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4.67亿元、14.86亿元、49.25亿元。

  可以看到,相较于前期有不俗表现的采掘、有色金属等资源类板块,近期融资资金更为青睐大消费领域以及政策预期更为强烈的科技类行业。其中,近期融资净买入居首的电子行业,也受到诸多机构的看好,渤海证券便表示,三逻辑看好电子板块:首先,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液晶面板价格得到支撑,相关产业链公司业绩有望环比改善;第二,京东方成都OLED产线已经量产并出货,后面产能将得到释放并打破三星一家独大的格局;第三,目前苹果iPhoneX的预售情况非常乐观,未来半年销量有望超预期,持续推荐苹果产业链重点个股;第四,LED行业景气度持续,全球订单迅速向中国大陆转移,板块龙头深度受益。

  延伸阅读>>>

  两市融资余额突破万亿关口 看看融资客押了哪些强势股(名单)

  这距离上次突破万亿大关已经过去了2年零11个月。A股两融余额曾在2014年12月首次突破万亿,2015年5月突破2万亿,后于2016年1月中旬跌破万亿。

  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两融余额稳步上升,自8月份以来,一直在9000亿上方运行。即使如周一这样的盘中大跌,两融余额仍逆势增长,实属难得。

  两融余额的增长往往预示着整个市场的情绪在转暖,因为行情不好,大家不会去融资加杠杆。再一个方面,也说明市场有新鲜的增量资金在进入。

  万亿元是两融余额一个比较重要的关口。2014年12月,A股两融余额历史性首次突破1万亿元,此后增速不断加快,5个月后翻倍,突破两万亿元。与此同时,A股亦走出一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亦称杠杆牛市。

  时隔近3年,两融余额重上万亿,又意味着什么呢?

  两融资金10月押中多只强势股 “减磅”多数资源性周期股

  由于目前融券交易规模非常有限,融资资金的增减基本上能反映两融力量的消减。

  据数据,刚刚过去的10月份,融资客对电子、食品饮料、汽车、医药生物、银行、家用电器等行业颇为青睐,融资资金大幅增加,而传媒、有色金属、国防军工、钢铁、采掘等行业,融资资金则出现显著减少。

  从近期和前期一些热门股上,也能看出两融资金出现的一些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融资客买入最多的股票是京东方A,融资净买入额达22.33亿元。当月京东方A股价出现暴涨,月度涨幅达41.36%。京东方A能获得融资客的青睐或与其靓丽的业绩表现有关: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4.76亿元,同比暴增45倍。

  “股王”贵州茅台也获得融资客的青睐,10月融资净买入额达18.67亿元,居两市第二位。作为近期的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10月份股价表现也非常亮眼,月度涨幅接近两成,股价成功突破600元大关。

  此外,中国平安、中国中车、伊利股份、青岛海尔、上港集团、保利地产、TCL集团、海螺水泥、万华化学、中兴通讯、中信证券、中国联通、工商银行、广汽集团融资资金净买入额也居于市场前列。

  观察上述融资资金大举净买入的股票可以发现,多数都是今年业绩出现强劲增长的蓝筹股,其中不少还是今年市场流行的白马股。

  多只三季度强势股则在10月出现融资资金大量净偿还(注:净偿还在数值上体现为融资净买入额为负值)。比如对于今年三季度股价暴涨的“妖王”方大炭素,10月份就出现数额较大的净偿还,净偿还额达5.31亿元,10月份方大炭素股价也出现调整,下跌4.65%,股价最多一度较9月底调整近20%。

  又如今年三季度股价大涨近60%的盛屯矿业10月份也出现大量净偿还,净偿还额达3.42亿元,居两市第三位。该股10月份也出现显著调整,下跌18.73%。

  除此以外,新华保险、南山铝业、首创股份、长安汽车、多氟多、大唐电信、江特电机、格林美、亿纬锂能、金隅股份等多只股票上融资净偿还额也居于市场前列。这些股票中,相当部分属于前几个月表现颇为强势的有色等周期板块。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