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专题 > 年报大戏正式“开演” 玩转“业绩浪”有“门道” > 相关报道

年报行情启动 A股偏爱“靓女先嫁”

作者:朱雷来源:华西都市报2018-01-24 16:08

  年报行情来了。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正在排队登场。日前,创业板公司农尚环境公布了2017年报;本周二,沪市公司沪电股份2017年报也将亮相。

  截至1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53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1211家,其中,有942家公司股票新年以来表现跑输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5.46%),占比逾7成。

  从往年年报行情的情况看,披露时间靠前且公司业绩较好的公司以及高分红的公司容易受到市场追捧,目前年报行情正在迎来重要时间窗口,因此,目前可以开始进行布局了。

  时间早业绩好个股看涨

  A股市场向来对年报的披露有靓女先嫁的预期,敢于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通常业绩较好,这也构成市场炒作年报率先披露股的基础。不过,之前预计披露时间较早,其后却大幅推迟披露日期的公司就不那么受待见了,典型的例子是盈峰环境。

  盈峰环境原本预约披露时间是2018年1月23日,在深市的披露时间仅晚于农尚环境,市场一度给予热烈回应。但很快公司将预约披露日期向后足足推迟了3个月,至2018年4月23日。盈峰环境的股价也由此一蹶不振,近日持续调整。

  据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有12家公司在1月披露年报,有86家公司在2月份。

  农尚环境之后,是1月23日沪市公司杭电股份,1月27日的沪市公司健友股份。此外,还有人民同泰、*ST匹凸、*ST天成、世嘉科技、海达股份、东音股份、利达光电、*ST沈机等公司,将1月披露2017年年报预。

  2月份即将披露年报的86家A股公司,74家2017年前3个季度实现盈利,63家盈利的同时相较2016年同期实现增长。

  高分红或是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先公布业绩外,高分红个股也会受到市场追捧。

  如农尚环境,据其年报,公司2017年净利润5189.04万元,仅较上年同期微增1.9%,最新动态市盈率为55.23倍。在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估值大幅高于行业整体15.97倍的市盈率的情况下,该股19日以跌停价报收。

  交易人士指出,对于那些年报业绩平庸、高估值的个股还需谨慎操作。可关注那些年报预喜,估值低于行业整体估值的绩优个股。目前,市场仍然是以业绩推动作为主线,如白酒股、家电股均具备高分红的特点。至少,在2017年报披露结束前,具备业绩支撑、分红比例高等特点的个股上涨趋势,大概率还会延续。近期的A股市场已经有所体现,具备高分红、业绩稳定特点的银行股本周连续上涨。1月18日,流通市值接近2万亿的工商银行涨幅更高达6.1%。

  从更适合用市净率指标来评判估值高低的金融股来看,截至昨日,在9家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且预喜的金融类公司中,渤海金控、宝硕股份、五矿资本、宁波银行、经纬纺机和江阴银行等6家公司市净率处于相对低位。有市场人士表示,在价值投资风格继续主导当前A股市场的背景下,这些低估值年报预喜金融股后市表现值得进一步关注。

  西南证券指出,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可在1月份积极把握投资机会,在3月下旬的强劲升势中减持,4月份进一步降低仓位,回避高位回档的风险。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