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专题 > 深化改革稳中求进 开创资本市场新局面 > 改革篇 > 资本市场奏响改革强音

沪股通深股通拟引入投资者识别码制度

内地香港通过有效监控监察,打击市场失当行为

作者:吴瞬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2-01 07:14

  香港证监会11月30日宣布,关于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沪股通及深股通引入投资者识别码制度的建议,已与中国证监会达成共识。香港交易所当日公布了该项制度的运作细节,并建议该制度拟定于明年三季度实施。

  建立投资者识别码制度

  在此次香港交易所公布的投资者识别码制度概览中,大致分为以下几个要点:一是交易所参与者按标准格式为其每名沪深港通北向交易客户编派一个券商客户编码,并向香港交易所提供客户的客户识别信息,香港交易所会将有关信息交予内地交易所;二是交易所参与者提交北向交易买卖盘时,全部须加上适当的券商客户编码;三是券商客户编码及客户识别信息仅供监管机构监控及监察市场之用,不会用于结算及交收,也不会提供予公众查阅;四是交易所参与者使用投资者的个人资料作上述用途前,须先按规定取得投资者同意。

  在北向交易投资者识别码模式下,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参与者须向每位北向交易的客户编派一个唯一的券商客户编码。每个券商客户编码应与该特定客户的客户识别信息配对,该等信息包括客户名称、身份证明文件的签发国家、身份证明文件的类别及身份证明文件的号码。每位参与者须向交易所提交一份文件,即载有其所有北向交易客户的券商客户编码与客户识别信息的配对文件。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在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对等实施投资者识别码制度,显示了监管部门决心通过有效的监控及监察,在打击市场失当行为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合作。这对于维护市场廉洁和加强对两地市场投资者的保障至关重要。长远而言,计划为所有在香港联交所进行的交易实施投资者识别码制度。此举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所采取的类似措施相符。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