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专题 > 深化改革稳中求进 开创资本市场新局面 > 改革篇 > 资本市场奏响改革强音

资本市场“四梁八柱”改革加速推进

作者:赵洋来源:中国金融时报2017-12-07 08:45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构成,是市场化配置资源的主战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A股股票市场总市值跃居全球第二,国内债券市场是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新三板、期货市场、私募市场等都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金融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的重要场所,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证监会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加快完善市场体系和基础性制度,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再上新台阶。

  多层次市场体系不断完善

  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做好下一步金融工作需要把握好的四条重要原则,其中之一就是优化金融结构。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背景下,业内专家认为,需要不遗余力推进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优化金融结构,完善金融体系,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效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而优化融资结构,最重要的是要建设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过去一年,监管部门牢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牢牢坚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使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上取得重要成就。

  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看,当前我国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稳步发展的股票市场,形成了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联动发展的债券市场,形成了新三板市场以及区域股权市场健康发展的场外市场。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突破1.1万家,成为世界上挂牌数量增长最快、最多的市场之一;全国已设立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达到1.7万家。

  大力发展股权融资,是优化融资、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用的重要表现。近年来,监管部门实现新股发行常态化,优化创业板发行条件,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鼓励企业发行优先股,推动资产证券化发展,进一步促进了融资结构的改善。

  数据显示,从去年初至今年7月底,我国资本市场累计实现各类股权融资约3.6万亿元。仅今年上半年,225家企业通过IPO审核,237家企业完成IPO发行,融资金额为1166.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259%和192%。与此同时,我国资产证券化发展迅速,今年前7个月累计融资4108亿元,在促进企业存量资产盘活中的作用日渐凸显。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