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08月 > 0826 > 中证寻股台

隆平高科:技术与品种储备领先 买入评级

分享到微信2016-08-26 10:20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泰证券

  [摘要]

  事件:隆平高科公布2016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4亿元,同比增长6.42%,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15.2%,实现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每股收益0.128元。

  扣非净利体现内生稳定增长,同期股票投资收益减少影响整体净利增速。2016年上半年公司1)水稻种子销量增长15.27%,新的主打品种“隆两优”、“晶两优”销量分别为150万公斤、200万公斤,贡献主要增量,稻种毛利率41.94%,同比提升0.34个百分点;2)蔬菜种子业务因并购德瑞特实现了毛利额333.55%的高速增长;3)玉米种子总体略有下滑,值得关注的是“隆平702”在东北市场推广顺利,未来还将持续发力。2016年上半年三费总和1.90亿,较去年同期的1.61亿元同比上升18%,增幅较大来自于1)销售费用0.84亿元,同比增长47.65%,主要是合并口径较上年增加以及营销区域下沉,营销模式更新,销售人员数量增加导致薪酬、差旅等费用增加;2)管理费用0.92亿元,同比增长31.04%,主要是合并口径较上年增加,引入国际化高级研发人才及信息化高级人才导致薪酬、办公费用、研发费用增加,同时上年度新疆、甘肃及安徽等地生产线竣工结转资产导致本期缴纳税费大幅增加,以及业务扩展带来的相关管理费用增长等;财务费用为0.14亿元,同比下降57.62%。除了三费增长之外,同期股票投资收益减少也影响了整体净利增速。报告期内净利率为16.43%,同比降低了4.54个百分点。

  资金充足负债率大幅下降,库存同比稳中略降。从资产负债表来看,募集基金到位带来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2.75亿元,同比增长171.91%,同时自产负债率从51.15%大幅降低至27.11%;报告期末库存3.33亿元,同比微降4%。

  研发能力继续领跑,多品类人才技术储备充足。在水稻育种方面,公司共计有17个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占当期通过国家审定杂交水稻新品种总数的26.15%,有18个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共推荐152个新品种参加国家和省级区试,其中61个新品种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生产试验,参试品种数量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在玉米育种方面,DH系选育自交系的方法全面应用,极大提升了优势品种选出概率,此外还与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等开展分子水平研究合作,完成了对公司276份核心育种材料的基因型分析,为育种群体的构建和组合测配提供了科学依据。

  随着公司水稻新品种隆两优、晶两优将持续推广,未来逐步布局东北粳稻等继续加强内生成长能力;转基因主要采取技术合作,未来不排除通过并购方式快速切入。我们看好隆平作为种子龙头企业具备的研发、渠道以及资金的雄厚实力,内生与外延并重发展。预期2016、2017年净利润为6.0、7.8亿元,对应当前40、31倍PE,“买入”评级,目标价31元。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