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09月 > 0926 > “股科”问诊室

方正证券:降低市场预期 调整投资方式

分享到微信2016-09-26 10:55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方正证券

  A 股市场分析

  上周五市场小幅调整,最终大盘以下跌 8.41 点收盘,跌幅为 0.28%,报收于 3033.90 点。当日,两市总成交量为 3960 亿,较上一交易日减少 213 亿。收盘时,两市共 29 只股票涨停,4 只跌停,跌幅超过大盘跌幅的个股占当日开市家数的 55.58%。从各板块的表现来看,上周五大多数板块以下跌报收,其中上涨的主要是装饰园林、日用化工、水利、蓝宝石、酒店餐饮、煤炭、建筑、运输服务、环保、电信运营等;而跌幅居前的主要是量子信息、石墨烯、水务、黄金概念、公共交通、预高送转、医疗保健、造纸、供气供热、新能源汽车、有色等。

  上周五市场虽然跌幅不大,但是全天呈震荡下行之势,而这种走势实际上从此前一个交易日的午后就开始,这说明美联储 9 月未加息的利好只给 A 股市场带来了半个交易日的提振,随后的一个半交易日市场一直处于弱势格局当中。上述盘面现象与我们的判断基本相符,原因一方面在于美联储加息的靴子实际上并未完全落地,另外一方面在于资金面趋紧。在上周五盘面还有一个现象需要重视,那就是出现了 4 只跌停的股票,而这些股票无一不是近期的强势股,另外跌幅较大的股票中也不乏强势股的影子,这说明市场不但未因美联储 9 月未加息而转强,反而很快开始转弱。我们认为接下来市场将会步入自然的探底寻底过程,即此时外部事件可能不会成为影响市场运行的核心因素,市场能否探明底部进而转强取决于市场自身的力量,国庆前后将是市场有效探底寻底的关键节点。

  操作策略

  上周,A 股市场既迎来了美联储 9 月不加息的利好,也经历了央行大量释放流动性的喜悦,周边市场更是强势上涨,但 A 股市场只是短暂跳跃后,又陷入了沉寂,指标股不给力,万科独木难支,成长股风光仍难现,市场没有赚钱效应,资金逢高仍在流出。最终,全周大盘以上涨 1.03%收盘,创业板上涨0.56%,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周增加 42.27%,这表明场外资金有抄底迹象,场内资金则加速流出,市场“围城”效应有所恢复,但市场情绪仍不高,信心有所不足。

  量能释放较快,但大盘上涨幅度不高,个股活跃度有所提升,但分化也在加大,市场热点盘中转换较快,赚钱效应降低,亏钱效应提升,资金高抛低吸,短期化行为较重,追高易套,杀跌易损,即便是受益于美联储不加息的板块,走势也是昙花一现;本周表现相对较好的为煤炭、地产、次新股、建材、园林、化工等,表现相对较弱的为石墨烯、锂电池、券商、水务、OLED 概念、黄金等。量能释放较快,个股活跃度不高,分化有所加大,热点难以长久,是上周盘面主要特征。

  从技术上看,上周大盘高开高走,波动幅度减小,全周波动不到 50 个点,并呈价涨量增态势,5周均线对大盘形成反压,18 周均线对大盘形成支撑,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加之大盘周线缺口得到回补,预示短线大盘还将在 3000 点上方反复整理;日线技术指标显示,周五大盘高开低走,呈价跌量缩的态势,虽然周四留下的缺口还有 0.35 个点未回补,但回补已毋容置疑,大盘“岛型反转”雏形已消失,弱

  势形态依旧,短线关注 5 日均线支撑力度;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短线大盘将惯性回落,但部分短时分时图技术指标的底背离,大盘仍为抵抗式整理,但趋势是回补分时图留下的缺口。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大盘弱势难改,上下空间都有限,区间窄幅波动还是主基调。

  目前,市场没有共振,反而大小板块间牵制较重,大盘盘中每一波上涨,都面临较重的抛压,而每一波杀跌,又都受到护盘资金拉升,上涨难,下跌也难,不到收市,多空难见分晓。资金不断挖掘个股交易性机会,对于趋势性机会已难再奢望,积小胜为大胜,成为绝对收益投资者的共识,甚至可谓乐此不疲,相反,相对收益投资者不断面临“过山车”困惑,甚至择势错误,造成一定的损失。尴尬,困惑,迷茫,是今年市场投资特征,赚钱效应边际递减,资金愈来愈“惰性”,没有波动的大盘,市场“死水”一潭。

  周末,又有 12 家公司获批 IPO,融资总额 155 亿,上海银行位列其中。我们注意到,新股融资规模正不断悄然增加,每一批至少有一家银行 IPO,银行板块急速扩容。一方面是 IPO 规模扩容,二级市场不断失血,另一方面是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大幅回落,二级市场资金不断流出二级市场,涌向火热楼市与上涨的 H 股。A 股流动性趋向“枯竭”,上行空间有限,AH 股溢价创新低,跌幅也有限。放弃趋势性赚钱效应幻想,把握结构性波段投资机会,完成“积小胜为大胜”的洗礼。

  没有激情,流动性匮乏,加之将迎来“十一”长假,内外因素的不确定性,若无确定性消息刺激,按过往的惯例,大盘上下都难以掀起大的波澜,区间窄幅运行将是主旋律,市场热点仍轮动较快,“跷跷板”现象也会偶尔露峥嵘,市场仅存结构性机会,投资短期化行为还会强化。下周,下关注 3000 点附近支撑,上注意 3080 点附近压力,注意资金安全性。操作上,不追高,T+0,逢低关注建材、装饰、园林及低价底部横盘已久股,回避高价题材股及近期连续涨幅过高股。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