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10月 > 1028 > “股科”问诊室

工业综合:航天产业有望迎来新增长点 荐6股

分享到微信2016-10-28 10:53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东兴证券

  [摘要]

  事件:

  我国两大航天集团相继成立商业火箭公司:

  2016年2月,我国首家商业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隶属于航天科工集团,致力于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商业航天发射服务,未来业务范围还将拓展到卫星应用、飞船发射、深空探测等领域。

  2016年10月,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隶属于航天科技集团,已具备提供卫星发射、在轨交付与使用、卫星商业运营一体化服务能力,未来还将适时推出“太空星网、太空专车、太空顺风车、太空班车”等多类型发射服务。

  观点:

  1.航天产业上下游持续受益。

  据美国航天基金会发布的《2015年航天报告》统计,目前全球航天经济总量约3300亿美元,商业航天产业占比高达76%,市场规模巨大。伴随航天两大集团相继成立商业火箭公司负责商业航天专业化运作,火箭发射成本及履约周期有望持续降低,商业卫星发射量有望逐步增加,火箭、卫星制造与发射、卫星应用等航天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受益。

  2.围绕商业航天资本运作或加速。

  不同于以往国家投资型航天型号任务,商业航天迫切需要资金支持进行研发、生产及相关商业活动运营。中国长征火箭公司已明确表示将逐步注入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并预计于2020年在主板上市。伴随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围绕其相关资本运作或逐步加速,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相关上市公司平台或为其融资的重要渠道。

  3.航天产业国际化经营步伐有望加快。

  相比卫星研制,以国家战略需求牵引的火箭研制发射成本长期居高不下。航天科工火箭公司通过星箭一体化设计等方式研制“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控制成本,长征火箭公司则通过星箭接口标准化、火箭提前备产、批次生产等手段压缩成本。伴随火箭研制发射成本降低,我国航天产业国际竞争力有望加强,在国家“一带一路”等走出去战略牵引下,航天产业国际化经营步伐有望加快。

  结论:

  伴随航天两大集团相继成立商业火箭公司,我国商业火箭发射成本有望逐步降低,国内商业卫星发射量有望持续增加;伴随火箭发射成本降低,航天产业国际竞争力加强,国际化经营步伐有望加快,航天产业总任务量有望稳步增长,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受益,建议关注产品供应商航天电子、航天电器、振华科技。相比国家投资型航天型号任务,市场型商业航天融资迫切,围绕相关上市公司平台的资本运作或逐步频繁,建议关注航天工程(科技一院)、航天机电(科技八院)、航天晨光(科工四院)。

  风险提示:

  商业航天发展不及预期。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