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12月 > 1216 > “股科”问诊室

海外家电发展系列研究之多元化并购篇:变为不变 家电企业多元化并购机遇与挑战并存

分享到微信2016-12-19 07:52 | 分享到: 作者:来源:申万宏源

  本篇报告的目的是希望通过研究海外家电企业全球化多元并购的经验, 探讨公司并购后股价表现,以及在多元化战略中的得与失,以期在国内家电企业已经开启的跨界并购潮中能够让投资者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家电企业多元化基因明显,跨界并购、并购加强原有业务和业务剥离三种方式开启转型之路。诸多海外家电企业从成立之初便有着多元业务的基因,飞利浦在20世纪初业务便包括照明、医学X 射线管等,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消费者的需求对公司的主营业务进行不断的调整;松下在上世纪30年代不断切入新领域,形成照明、收音机、电池等产品,随后的发展过程中持续对公司业务的结构与外延进行调整,“变为不变”是这些多元化家电企业发展历程中最大的特点。

  飞利浦:剥离消费电子业务,加码医疗与照明业务,股价小幅跑赢市场。飞利浦的多元并购实现了其在业务结构上的调整,医疗业务占比不断提升,而消费电子、电器、配件和半导体材料等占比不断下降,甚至直接剥离。在并购阶段,多元化并购整体推动公司股价跑赢市场指数,半导体业务在并购后遭遇行业泡沫破裂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亏损;医疗业务前景广阔,并购后医疗业务优秀的财务表现对冲了半导体业务下滑的影响。消费电子类家电业务(电视机、DVD)等进行剥离,仅保留毛利率较高的护理类小家电业务,家电业务占比下降是长期趋势。

  松下:多元化并购全面布局,股价表现不一,业绩波动较大。早期并购主要集中在家电及零部件、机电设备、通讯等领域;近年来扩大并购范围,涉足新能源汽车电池、信息系统、健康医疗等。从短期来看,松下电器部分并购事件推动股价小幅上涨;从长期来看,多元化并购为公司拓展新业务、开拓海外市场、改善业绩提供支持,部分缓解公司发展历程中遇到的几次严重亏损局面,同时也因为业务庞杂使得公司业绩整体波动较大。

  重点推荐并购打开成长新空间、协同效应明显的公司。总结海外家电企业多元化并购的经验,我们发现短期看市场对多元化并购事件的反应较为正面,而多元并购往往加大业绩波动,导致长期看并购事件对股价正面影响有限。多元化并购下企业切入回报率和发展前景高的行业,避免陷入增长天花板,但是协同效应弱、导致经营资源分散以及并购整合不当导致公司出现大幅亏损。因此我们认为挑选多元化并购的优秀企业需要牢牢把握三个原则:1)新业务与主业具有协同性,新进入行业发展空间广阔,竞争格局未定2)公司业务板块清晰,不过多涉及不同主业3)管理层优秀、具有并购整合相关经验。重点推荐美的集团(000333)(若收购KUKA 收购成功后将实现“家电+机器人业务”双轮驱动,机器人产业市场空间大,协同效应强,且公司并购经验丰富,整合能力强)和格力电器(000651)(空调收入未来三个季度内销增速预计在30%以上;尽管收购珠海银隆被否,考虑到公司千亿级别收入和家电天花板,未来进入新兴制造行业仍是大概率事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