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12月 > 1216 > “股科”问诊室

电子行业2017年年度策略报告:显示器件新升级 5G兴起新看点

分享到微信2016-12-19 07:55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平安证券

  显示器件新升级,5G兴起新看点:2016年A股电子指数波动较大,截至12月9日申万电子指数下跌8.4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6.36%,跑输沪深300指数2.09个百分点。从A股的各细分板块涨跌幅情况来看,上半年各行业板块多数下跌,涨幅前三个板块分别是食品饮料(10.93%)、家用电器(4.43%)、建筑装饰(3.69%),电子行业以8.45%的跌幅位列第十二,表现一般。展望2017年,传统电子板块由于智能手机的趋于饱和,三大终端消费电子产品与去年相比均呈现下行趋势,导致增长点无以为继,行业增速一再放缓至20%以下,产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聚焦市场新技术应用将是电子行业的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显示新技术--“IGZO+OLED”独树一帜:AMOLED屏幕相对于传统的LCD具有更加逼真色彩、及时响应、对比度更高、180°视角、更节能省电等一系列优点,其最大优势在于柔性显示增加了应用场景。但不管是LCD还是OLED,都使用薄膜电晶体(TFT)背板来控制每个像素,我们预期IGZO背板技术将脱颖而出,快速增长,看好其长期发展的替代效应。从目前AMOLED的全球产能来看,韩国2015年比重高达96%,几乎是独占的模式,即便到了2019年,韩国占比仍有71%。我们认为AMOLED有望成为成为新一代的显示技术,从材料、设备到面板厂商等相关产业链均有较大机会。IGZO具有“省电/高分辨率/低成本“等优势,预期苹果将会导入“IGZO+OLED”的方案,将带动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

  3D玻璃兴起--手机外观创新趋势:三星已经在3D玻璃的应用上取得了成功,业内预计苹果也在积极考虑“AMOLED+3D玻璃”的方案。作为行业风向标的苹果和三星都采用双面3D玻璃以后,势必将带动其他品牌手机快速跟进。我们预计随着曲面屏的渗透率提升,成本将逐步下降,预计到2019年3D曲面玻璃价格相比现有价格下降30%左右,渗透率将达到50%左右,则市场空间将超过400亿元。

  5G新看点--RF前端器件迎风口:数据显示全球超过70%智能手机在中国生产,我国电子制造企业也正在实现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SAW滤波器是通讯滤波的关键器件,能实现所需精度的幅频和相频特性的滤波。随着4G/5G的快速发展,手机需要支持的频段越来越多,全网通逐渐成为新趋势,对滤波器的市场需求将实现质的飞跃。从1G到2G再到现在的3G和4G,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音视频和图片获取需求的提升,智能终端一机多天线趋势越发明显。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2017年电子行业整体结构性景气依旧,在全球电子终端消费市场在总量需求下滑无法避免的情况下,聚焦市场新技术应用将是电子行业的未来主要发展方向。显示技术领域,我们推荐AMOLED驱动芯片领先企业中颖电子,IGZO受益标的华东科技;3D曲面玻璃方面,我们推荐国内3D曲面玻璃龙头企业蓝思科技;5G方面,我们推荐滤波器 国产替代先行者的麦捷科技,天线技术实力雄厚、受益指纹识别普及的硕贝德。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不及预期,推广及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周期行业的价格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企业新业务开拓风险;业绩增长不符合预期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