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1月 > 0103 > “股科”问诊室

医疗保健:仿制药进口替代和低价药提价 荐4股

分享到微信2017-01-03 11:13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广发证券

  [摘要]

  核心观点:

  招标现状回顾本周期招标采购分为两轮,520基药标和分类采购标。①2013年开始的520版基药目录招标于2016年9月份陕西省完成基药标后全部结束,3年招15个省份,进度慢于预期。②2015年7号文和70号启动本轮分类采购,不区分基药和非基药,按照5大类开展招标,除去广东和重庆通过药交所每月进行交易外,1年时间8省份基本完成主体的招标采购,稳步推进。

  市场准入放开,增量品种受益2009年以后,新获批的产品有望借此大范围的招标获得增量市场,增量品种有望受益。我们认为化药企业恒瑞医药、人福医药、恩华药业、仙琚制药、信立泰;中药企业包括天士力、康缘药业;生物药企业长春高新、康弘药业,在2009年以后获批较多重点品种,将会受益。

  招标采购:国家级奖项、发达国家认证品种受益①国家科学技术奖产品多为创新性的独家产品,多为大型研发性企业获得,其中贝达药业、康缘药业、丽珠集团、石药集团、以岭药业品规数居前。国家重点新产品奖项分量略低于国家科学技术奖项,同样可以有效抵御招标降价,其中科伦药业、康缘药业、京新药业、恒瑞医药拥有的重点新产品数居前。②上一轮采购,原研处于第一质量层次,本轮招标通过发达国家认证产品和原研处于同一质量层次,有价格优势,将实现进口替代。研发能力强的制剂出口型企业将在招标中受益,看好恒瑞医药、人福医药、华海药业。

  挂网采购:看好低价药重点品种提价利好独家准独家低价药品种,提价提升业绩空间,随着各省中标价的执行,未来业绩有望提升。整体利好中新药业的速效救心丸、千金药业的妇科千金片、桂林三金的三金片、健民集团的龙牡壮骨颗粒、沃华医药的心可舒片和和华润双鹤的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

  投资建议①市场准入放开,2009年以来获批较多重点独家准独家品种的企业受益增量市场,化药企业恒瑞医药、人福医药、恩华药业、仙琚制药、信立泰;中药企业天士力、康缘药业;生物药企业长春高新、康弘药业受益;②低价药、妇儿专科非专利药获得单独分组,无需招标拼价格,利好明显,利好千金药业、山大华特、桂林三金、中新药业、沃华医药和华润双鹤;③新招标机制利好通过发达国家认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我们看好恒瑞医药、人福医药、华海药业、金城医药等。

  风险提示行业招标降价风险;政策不稳定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