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1月 > 0104 > 中证寻股台

TCL集团:空调业务增幅显著 推荐评级

分享到微信2017-01-11 08:42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国联证券

  [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16年度经营数据投资要点:

  彩电业务恢复较高增长手机业务出现较大下滑白色家电业务尤其是空调业大幅增长华星光电业务量高速增长服务用户及游戏用户数保持稳定增长风险提示彩电价格战TCL集团(000100.SZ)2016年经营点评事件:公司近期公布了2016年12月及全年经营数据.LCD电视销售总量增长速度大幅超过上年增速:1)、从销量规模看,公司彩电业LCD全年国内外销售总量高达2050.7万台,从绝对量上跃居国内厂商第一,表明公司作为国内彩电厂商龙头的地位仍很稳固。在全球范围内,公司销量仅次于三星和LG,反映公司在全球彩电业也具有较强的产品竞争力;2)、从销售增速看,在2015年增速仅3.87%的基础上,2016年增速大超预期,达到14.93%。而全行业据中商产业研究网预测2016年前10月中国液晶电视销量为11117万台,较2015年的同时间段增长12.4%;全年中国液晶电视销量将达13743万台,较2015年增长12.4%左右。这既反映公司彩电销量增长是行业回暖所致,同时公司销量增速也超过行业增速,表明公司产品竞争力仍强于行业;3)、从销售金额看,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1~9月国内彩电市场销售额为353亿元,同比下降5.9%。结合公司3季报利润的下降,我们推测公司彩电产品也是与行业类似的量增额减的格局;这反映全行业的价格战仍导致低价策略盛行。当然,随着3/4季度面板价格的上涨,一些彩电厂家年底推动了涨价行动,我们预计2017年的行业价格战应该有所缓和。4)、在各项产品中,网络智能电视机的销售全年1121.9万台,增速高达49%,反映创新产品始终存在增量市场,且是未来产品发展的主要方向;5)、公司海外业务占比较大,2016年受奥运、欧洲杯足球赛的需求拉动和人民币贬值的带动,2017年这些拉动因素不复存在,可能会降低海外销售增长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