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1月 > 0104 > “股科”问诊室

媒体:CES2017展会亮点频频 荐6股

分享到微信2017-01-11 08:32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泰证券

  [摘要]

  事件:近日,第50届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InternationalConsumerElectronicsShow,简称CES)在拉斯维加斯举行,虚拟现实成为本届展会的亮点,预计有超过90家VR/AR厂商,数量上相比2016年接近翻倍。(1)爱奇艺发布首款主打4K分辨率+VR女友的VR一体机;(2)谷歌宣布华为VR进入Daydream手机名单;(3)ODG在本届CES上推出了R-8和R-9两款搭载骁龙835的AR眼镜;(4)华硕推出智能手机ZenFoneAR,成为全球首款同时支持GoogleTango(AR)和Daydream(VR)的机型;(5)此外,联想、HTC、三星、高通等诸多公司发布相关VR、AR产品。

  点评:

  爱奇艺发布VR设备,内容硬件两不误。目前看来,VR很有可能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代计算平台,VR技术的发展将彻底改变人们的娱乐和生活方式,并将彻底颠覆移动互联时代的行业格局。爱奇艺一方面大力投入VR内容的自制和购买,储备精品头部内容;另一方面启动研发自有品牌VR硬件产品,以软硬一体化的方式,结合内容优势,有望优先占领市场。

  华为VR被确认符合Daydream标准,国内技术得到国际认可。VR技术在硬件成熟之前,内容制作难以有效开展,谷歌宣布华为VR符合Daydream标准,增加其移动虚拟现实平台Daydream的支持阵容。而华为VR目前已在国内开售,售价为599元人民币。亲民的价格和过硬的技术意味着国内VR产品在这两方面已经部分赶上国际的步伐,能否继续有效的解决用户体验差、价格偏高和内容匮乏会是未来VR发展的关键。

  VR、AR在CES亮点多,由概念逐步转向实操。相较于2016年以话题性成份居多,2017年厂商转往实际操作的层面,从游戏应用延伸到旅游、工作、物流、无人机视频信息连接等领域。AR应用在本次CES展上受厂商关注度甚至高过VR。未来VR、AR将对影视、医疗、教育等等方面产生众多重要的影响。到2020年全球VR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00亿美元,而中国市场则超过500亿人民币。国外Oculus、HTC、Sony、微软等巨头先后发布自己的硬件设备,国内BAT、华为、小米等巨头也纷纷布局,中小企业百花齐放。会展上DiracVR音频、华硕AR手机、VR电脑等产品纷纷亮相。目前虽然资本市场在VR领域的热情逐渐冷却,但产业的发展正进入加速阶段,蓄势待发。

  目前行业痛点在于体验性较差、价格偏高及内容匮乏,技术进步将改变这一现状。目前,VR技术没有大规模普及,一方面因为体验性较差,比如硬件设备达不到条件,实用者感到眩晕,同时目前头盔普遍偏大偏重。

  另一方面,价格偏高,比如体验性较好的HTCVIVE,除了头盔本身超过6000元,还要配上超过10000元的高配置电脑,配套的游戏及应用也需要不菲的价格。技术发展将使体验改善,便携性增强,成本降低,为硬件普及创造条件。

  VR发展可对比PC与手机,硬件只是一小步,各大巨头将争相打造基于VR的生态体系,推动VR内容、硬件标准化,加速产业普及。头显等设备会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的硬件入口,更重要的是打造基于VR生态体系,推动VR内容、硬件标准化。微软、HTC等巨头在智能手机时代被苹果、谷歌甩在身后,一定会在下一代计算平台大力投入,重夺江湖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