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1月 > 0112 > 中证寻股台

华菱钢铁:国企涅槃起航 增持评级

分享到微信2017-01-13 08:15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安信证券

  [摘要]

  ■事件:2017年1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臵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

  ■钢铁企业转型金控,国企改革注入活力。

  (1)钢铁行业景气度整体下降,公司打造地方金融控股平台,实现重大业务转型,完成之后公司将直接或间接持有财信投资100%股权、财富证券100%股权、湖南信托96%股权、吉祥人寿38.26%股权、湘潭节能100%股权、华菱节能100%股权,公司将成为金融及节能发电的双主业综合性公司,金融业务将涵盖证券、信托、保险等板块。

  (2)非上市的金融资产往往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财政压力也使得地方政府难以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优质的金融资产通过上市将拓宽融资渠道,为业务发展提供资金的保障。

  ■金融资产上市,业务驱动强劲。

  (1)财富证券区域优势明显。经纪业务方面,财富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从2013年的0.34%上升至2016年上半年的0.54%。公司互联网证券业务发展迅速,2015年互联网用户已经占财富证券新增用户的三分之二,互联网用户的继续增长将有助于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信用交易业务方面,融资融券业务发展稳健,2016年4月末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市场占比达到0.47%,相比2015年稳中略有提升。自营业务方面,公司自营业务以固定收益业务为主,2015年公司自营业务取得投资收益5.9亿元,资本金的补充有助于自营业务业绩释放。投行业务方面,财富证券区域优势明显,其企业债券业务在湖南市场占有率多年一直保持第1名,股权融资项目正在由主要分布在湖南地区向全国其他地区拓展。资管业务方面,主动管理能力大幅提升,集合资产管理受托资金规模占比从2014年的10.7%上升至20.7%,主动管理比例的提升有助于业务盈利能力的提高。

  (2)湖南信托主动管理能力强。截至2016年4月末湖南信托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比达到64.03%,比2015年有所提升。单一信托规模下降使得2016年前4个月湖南信托平均报酬率由2015年的1.19%上升至1.32%。在获得资本金补充之后湖南信托在业务扩张以及盈利能力方面将更有优势。

  (3)吉祥人寿规模扩张迅速。吉祥人寿立足湖南,市场规模已据省内前列,截至2016年11月吉祥人寿规模保费增速达到63%,投资端方面,吉祥人寿历年来投资收益率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1.5个百分点。吉祥人寿尚处于发展初期,未来有望依靠金控平台内其他金融机构的客户资源、渠道资源,实现业务的高速增长。

  ■湖南金控稀缺,有望实现双赢。

  (1)湖南金控平台稀缺,股东资源丰富。湖南省内金控平台稀缺,华菱钢铁存在较强的区域竞争优势,公司股东财信金控实力雄厚、旗下金融资产丰富,截止2015年12月底集团总资产457亿元,拥有全资或控股子(孙)公司25家(其中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5家),未来有望实现业务协同。

  (2)打造地方金控平台实现企业与政府双赢。地方政府在同一平台下进行金融资产整合,有助于保证资源调度的高效性,降低各子公司之间的资金拆借成本,同时在资产端形成协同效应,提高业务能力。从客户端来看,金控平台各业务间有望实现内部用户导流,提高金融机构盈利能力,金控集团产生的品牌效应也能帮助各子板块在开展业务及外部融资时提高竞争力。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7年至2019年EPS分别为0.21/0.28/0.37元;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8.2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市场交易量萎缩/公司运营不善。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