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1月 > 0120 > “股科”问诊室

生物医药行业动态跟踪报告:推进按病种收费 医保支付变革进行时

分享到微信2017-01-20 01:16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平安证券

  投资要点

  推进按病种收费,范围扩大规则趋严 1月16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卫计委、人社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已进行试点收费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试点,对给出的320项病种实行按病种收费。同时,《通知》也明确给出了时间进度安排。

  与之前相比,此次《通知》变化在于范围扩大和规则趋严。此次文件将试点疾病清单增加至320项,涉及神经系统、代谢、五官、呼吸系统、血液系统、免疫系统等17个相对独立、鲜有并发症的疾病类别。且要求在17年年底前单家试点医院实行收费改革的病种数量不低于100项,是之前要求的3倍。另一方面,《通知》中细化了费用界定,禁止医疗机构推诿重病患者等擦边球行为,并提出将按病种收费纳入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体系。

  模式变革催生行业变化 尽管目前按病种收费政策的实施尚有众多不确定因素,可以肯定的是,总体上按病种收费必然会压低相关疾病的医疗费用,对各子领域的生产企业形成一定价格压力。细分来说,行业变化的特点将包括:

  (1) 对器械耗材影响将大于药品;

  (2) 有利于进口替代的实现;

  (3) 有利于第三方服务平台与集约化供应模式。

  相关投资标的:我们认为总体思路是充分考虑上文述及的三大特点,选择对应标的。建议关注拥有大品种仿制药品种的信立泰、哈药股份;有望受益于进口替代的影像龙头万东医疗,化学发光龙头安图生物;此外还包括各类第三方服务平台企业,如万东医疗(第三方影像)、迪安诊断和达安基因(第三方检验)、鱼跃医疗(布局第三方消毒),以及集约化供应商瑞康医药、润达医疗(同时参股第三方病理标的麦迪医疗)、塞力斯。

  风险提示:系统风险,政策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