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2月 > 0207 > “股科”问诊室

机械制造:需求向好是因 荐15股

分享到微信2017-02-07 10:57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广发证券

  [摘要]

  经济和政策观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3%,连续4个月保持在51.0%以上,且为2012年以来同期高点,延续平稳扩张态势。2017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从2.25%上调至2.35%,释放货币中性倾向。

  市场表现分析: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各个板块交易冷淡小幅下跌,沪深300指数下跌0.69%,创业板指下跌0.5%,机械设备板块下跌0.25%。

  机械动态变化:根据工程机械协会统计数据,2016年12月挖掘机销量6910台,同比增长75%,连续4个月增速维持在70%以上,2016全年销量增长25%,为近五年来首度转正;12月汽车起重机销量同比增长30%,连续三个月突破30%;12月叉车销量同比增长30%,连续5个月增长20%以上,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3%;12月小松开机小时数143小时,同比增长9%。

  机械行业观点与组合:近期行业多个指标趋于好转态势,基于需求改善力度和利润恢复情况,我们维持机械设备行业“买入”评级,建议高度重视中游复苏的投资机会,尤其是机械大周期领域(工程机械、油气装备、集装箱等)的龙头企业。对于此轮机械设备需求复苏,我们认为具有“需求的市场化回归、产能的市场化出清”特征,建议继续关注逻辑后续的演绎。

  近期推荐组合为:大周期组合:三一重工、建设机械、恒立液压、中集集团、杰瑞股份、惠博普、安徽合力。而新智能、新服务领域优秀成长企业的长期投资机会仍然可以关注,新服务组合侧重于环卫市场化、第三方检测服务和建筑后市场等,个股为龙马环卫、华测检测和浙江鼎力;新智能组合侧重于物流自动化、3C自动化、激光雷达等领域,个股为巨星科技、永创智能、音飞储存、田中精机、昊志机电、天成自控、明泰铝业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变化导致机械产品需求波动;原材料价格上升压制企业盈利能力;汇率变化导致盈利波动;去产能进度不及预期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