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2月 > 0210 > “股科”问诊室

交通运输:集运主要航线运价显著上涨 荐5股

分享到微信2017-02-13 09:37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联讯证券

  [摘要]

  2017年1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行情稳步走高2017年1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进入传统“春节”前发货高峰期,市场运输需求持续攀升。受主干航线运价坚挺带动,市场行情稳步走高。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综合指数平均值为846.90点,环比上涨8.48%,同比上涨10.36%。主要航线中,欧洲与地中海航线运价坚挺,北美运价稳步走高,波罗的海红海行情持续回暖,南美运价先扬后抑,日本航线运价稳定。

  行业运力供给依然过剩,程度有所缓解2016年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监测指数(CCI)为609点,仍处于偏冷区间。

  和2015年同期644点相比,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监测指数下降35点,同比降幅为5.4%,创下国际金融危机后最低水平。从短周期看,2016年四季度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监测指数为609点,和三季度的607点相比,环比增长2点,指数初现企稳态势。然而,低供应增长不足以阻止闲置集装箱船在10月创下新高达到1.59mTEU,剩余产能过剩仍然是业界最大的问题,预计这一疲软状况将至少持续一年以上。

  行业四大联盟变成“三国演义”,2016兼并重组熬过寒冬航运业之前的四个主要联盟有2M联盟、G6联盟、CHYHE联盟和Ocean3,经历了2016年的并购之后,四个联盟中的三个将有所变化。重新组合成为新的三大联盟:2M联盟、Ocean联盟和THE联盟,其中2M联盟比较稳定,中远海运集运与法国达飞、东方海外、长荣集团组成新的集装箱运输联盟“Ocean联盟”,成为全球集装箱航运三大联盟之一,与由马士基、地中海航运组成的2M联盟形成抗衡。

  看好中远海控:重组凸显整合效应,提质升级参与全球竞争改革重组后,中远海运集团成为全球运力规模最大的综合航运公司,规模优势和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并且通过海外网络整合将进一步优化海外资源分配,增加公司利润,完善海外集装箱网络布局,更好地发挥船队和航线的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化的战略目标。

  推荐标的中远海控(601919)、中远海特(600428)、中远海发(601866)、中远海能(600026)、宁波海运(600798)风险提示运价上涨幅度低于预期,全球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美国政策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