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2月 > 0217 > 头条新闻

机构解析:下周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分享到微信2017-02-17 13:19 | 分享到: 作者:周佳 整理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示声明:

  本文涉及的行业及个股分析来源于券商研究报告,仅为分析人士对该行业及个股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1、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2016年行业预期增速远超同期 PPP开始兑现业绩

  投资要点

  2016环保行业预期增速36%,国家战略引领政策密集出台

  截止2017年2月15日,环保行业60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统计环保行业83家公司,预计2016年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速36%,远超同期的增速14%。环保产业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水污染、大气污染治理成为刚刚结束的地方两会高频词。2016年发布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战略新兴行业发展规划》,提出绿色低碳产业2020年产值达到10万亿。

  强监管先强监测,增速继续提高

  监测板块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加53%,超过15年的增速35%。监测是环保治理政策制定和工作评价的基础,要实现《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目标首先要深化监测。国务院《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监测垂直管理改革”等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有望很快出现第三、四家市值百亿公司,建议关注聚光科技(4.3亿利润,高于预期4%,同比增75%)、雪迪龙(2.1亿利润,低于预期14%,同比降20%)。

  土十条明确终身责任制,土壤修复行业正在兴起

  土壤修复板块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加37%,高于15年的增速30%。“土十条”明确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2017年底出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评估及责任追究办法,要求2020年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土壤污染终身责任制对土壤修复市场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建议关注领先布局土壤修复的企业高能环境(未预告,预期1.7亿利润,同比增56%)、永清环保(1.3亿利润,低于预期17%,同比增15%)。

  固废板块增长放缓,垃圾焚烧、危废持续景气

  固废板块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加10%,低于15年的增速59%。《“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出2020年底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2518亿元。十三五垃圾焚烧市场空间预计1700亿元,建议关注融资和拿单能力出色的盛运环保(2.3亿利润,低于预期44%,同比降70%);危废板块对企业危废处理资质和处理能力要求高,建议关注东江环保(4.5亿利润,预期一致,同比增35%);环卫板块具有发展成环保大型平台潜力,再生资源产业十三五规划产值3万亿,建议关注布局环卫和再生资源的启迪桑德(未预告,预期11.2亿利润,同比增20%)。

  黑臭水体治理是2017年地方两会最明确环保目标

  水处理板块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加28%,远超15年的增速11%。《“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要求直辖市、省会、计划单列市2017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水污染治理成为2017年地方两会环保最明确目标,十三五黑臭水体治理计划投资1700亿元,污水处理及再生计划投资5644亿元。目前全国城市已认定黑臭水体2014条,已完成治理水体不足300条,650条正在治理,近1100条尚未开始治理。黑臭水体及污水治理处于高速发展期,建议关注兴源环境(2.3亿利润,低于预期35%,同比增125%)、碧水源(18.4亿净利润,低于预期11%,同比增35%)。

  大气治理进入成熟期,收益率稳定

  大气治理板块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加42%,远超15年的增速15%。2017年地方两会中所有省份均表达了大气污染治理的决心,陕西提出要把治霾作为环境保护的头号工程,北京提出17年将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大气板块逐步进入成熟期,权益报酬率、净利润增速领先,业务模式成熟,收益率稳定,订单获取能力强、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生存能力强,建议关注三聚环保(16亿利润,预期一致,同比增95%)。

  十三五提出节能产值3万亿,有望迎来大幅增长

  节能板块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加81%,远超15年的增速2%。《“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2020年节能产业产值达到3万亿。工业/建筑节能改造、余热/余压/余气利用、能源监控分析设备、节能服务解决方案领域正在迅速发展,1月发改委发布了《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推广煤矿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等煤炭、电力、钢铁、有色、石油石化、化工、建材、机械、轻工、纺织、建筑、交通、通信等13个行业,共296项重点节能技术。建议关注天壕环境(1.7亿利润,高于预期8%,同比增24%)。

  投资策略

  2016环保行业预期增速36%,国家战略引领政策密集出台。宏观和行业层面的政策提出了全面严格的环保指标,从治理迫切程度、市场空间、发展程度、政策重点方面,重点推荐垃圾焚烧、环卫、危废、土壤修复、环保监测板块,重点推荐盛运环保、启迪桑德、东江环保、永清环保、雪迪龙。

  风险提示

  PPP政策重大变化风险,投资工程进度风险,节能技术研发时间不确定(联讯证券 王凤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