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7月 > 0719 > 中证寻股台

中集集团:业务多点开花巩固龙头地位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安信证券2017-07-19 14:22

  [摘要]

  ■事件:公司7月14日晚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H1实现归母净利润7-9亿元,16同期为亏损3.78亿元,预计实现EPS0.22-0.29元。

  ■国际贸易持续转暖,业绩大幅反弹符合预期。去年公司业绩受全球经济疲软拖累,业绩出现较大承压,据公司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511.12亿元(-12.91%),实现归母净利润5.4亿元(-73.37%)。今年以来,我们密切关注全球贸易复苏持续性和公司业绩反弹情况,发布多篇公司报告。17H1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大幅反弹,符合我们之前判断,主要系全球贸易持续转暖,公司集装箱业务实现量价齐升。此外受益于国家GB1589-2016治超新政的影响延续及美国经济复苏等利好因素所带来的需求提振,公司道路运输车辆业务亦有较好表现。

  ■1-5月累计销量44万TEU,集装箱全年有望持续性反弹!我们坚定集装箱业务复苏逻辑不变!全球贸易回暖+设备更新双重利好带来集装箱全年旺盛需求。2017年1-5月公司干货集装箱累计销量41.2万TEU(121.51%),冷藏箱累计销量3.07万TEU(52.53%)。其中冷藏箱需求在5月大幅回暖,销量同比大涨402%,冷箱需求或迎来复苏拐点。我们预计2017年全年集装箱行业将有200万箱的需求,预计带来88到110万箱的公司订单。未来集装箱价格有望维持在2000到2200美元,量价齐升背景下,预计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持续性恢复增长。

  ■持续发力道路车辆业务,重卡市场热度不减。2017Q1公司道路车辆业务延续增长态势,实现销售收入41.30亿(39.57%),累计销量3.5万台(48.94%)。随着国内治理道路超载超限等政策性措施所带来的车辆需求提升,公司道路运输车辆板块拥有持续增长空间。作为重卡行业新军,公司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7.26亿元(101.5%),累计销量6028台(82%),销量排名行业第十一位;其中LNG重型卡车约占市场份额的5%,行业排名第五。受益于天然气相对经济性凸显及国四升国五政策执行,LNG重卡产销量连续大幅上涨,其中,17年3月销量达到7775辆(586%),创历史单月最佳表现,印证天然气设备行业景气反转,未来公司LNG重卡业绩有望再创佳绩。

  ■海工行业迎来复苏曙光,可燃冰试验成功点燃行业热情。虽然近期油价仍处博弈,海工业务业绩承压,单从长周期角度看,系统性风险正在逐步消化。今年上半年可燃冰试验点燃行业热情,海工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中集集团CEO兼总裁麦伯良在6月9日股东大会上表示,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制造的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将于今年8月建成,用于可燃冰开采,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重整收购SOE,进一步完善天然气产业链布局。7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安瑞科重整收购南通太平洋(SOE)100%股权,投资总额为8亿元。SOE在天然气运输船领域业绩出色,与安瑞科业务形成较好协同。我们认为,收购完成后,中集安瑞科的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公司是全球集装箱龙头,业务多点开花,风险点正逐步消化,公司未来盈利和估值具备很大上升空间。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21.03/26.45/33.35亿元,对应EPS0.71/0.89/1.12元,对应PE25.6/20.3/16.1倍,继续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22.00元。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