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7月 > 0720 > “股科”问诊室

通信行业物联网专题:国内布局物联网全产业链并加速国产化替代

作者:来源:莫尼塔(北京)投资2017-07-20 14:24

  1. 物联网是对传统信息通信的革命:1)物联网创造性地提出了物体之间的数据传输和交流,随着物联网发展至成熟,将使所有物体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相互沟通;2)我国物联网产业已形成环渤海、长三角、泛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四大区域聚集发展的格局,根据工信部数据,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从2009年的1700亿元跃升至2015年超过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

  2. 各国政府、运营商和集成商联合推进物联网发展:1)国外对物联网的研发、应用主要集中在美、欧、日、韩等国家;我国从2010年开始,频繁出台物联网相关政策,推进物联网的普及,并提出到今年底基站规模达40万个,到2020年建成基站规模150万个;2)从物联网主导运营角度来看,有运营商主导和系统集成商主导两种模式,欧美运营商是物联网市场的积极开拓者;3)国内系统集成商大多服务于某一特定行业,如金智科技、银江科技等,国内系统集成市场规模保持16-23%的高速增长。

  3. 我国形成了基础设施层(传感器、芯片、模组和通信网络)、平台层和应用层的物联网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加速进口替代:1)MEMS传感器成为未来主流,传感器市场主要被美日德等国家占据,国产传感器对进口的替代逐步加速;2)芯片领域,华为走在NB-IoT芯片前端,进口无线模组也逐年减少,芯片和模组价格将在短期内降低;3)国内广域物联网主推NB-IoT,运营商加速NB-IoT基站建设,4)国内三大运营商布局连接管理平台,宜通世纪等主要布局细分领域的配套平台。

  4.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布局基础设施领域的东软载波、高新兴、中兴通讯;布局平台层的宜通世纪;布局应用层的新天科技、三川智慧。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