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7月 > 0720 > “股科”问诊室

房地产行业2017年中报业绩前瞻:行业走势继续分化 龙头房企基本锁定全年业绩增长

作者:来源:申万宏源2017-07-20 14:24

  2017H1房地产行业指数下跌6.16%,A 股top10房企平均涨幅20.46%。2017年上半年申万一级房地产指数下跌6.16%,较沪深300落后16.86%,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24。个股来看,上半年新城控股以61.3%的涨幅位居第一,同达创业以49.2%的跌幅排名最末。

  披露业绩预告的房企中,业绩正增长的房企占比59%。由于2015、2016年的销售火爆,市场主要房企可结算货值充沛,业绩较为稳健。从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41家房企来看,13家预亏的均为转型或者中小型房企,24家房企业绩为正增长。

  三四线销售持续超预期叠加调控政策深化,行业集中度加速上升。2017H1我们跟踪的三四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22.6%,销售持续强劲,利好全国化布局房企。而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深化的情况下,房企集中度加速上升。根据克尔瑞数据,2017H1全国top10房企销售额占全国商品销售总额的26.0%,百强房企销售额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56.8%,较2016H1分别上升了6pct 和9.8pct。

  预计行业整体经业绩稳健,行业预收款/营收(2016年末84%)依旧处于高位。总体来看,尽管由于地产行业销售与结算的特殊性,中报业绩并不能代表全年的业绩增速,但在行业预收款/营收(2016年末84%)依旧处于高位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全年业绩依然能保持稳健。

  我们预计房地产行业重点公司2017年半年报情况如下:

  1.增速在50%以上的公司有四家:金地集团(增长65%、拿地优势凸显、销售受调控影响较小)、阳光城(增长80%、低成本拿地、并购项目陆续并表)、蓝光发展(增长900%,去年基数较低、双轮驱动)、新湖中宝(增长115%,2017年开始中信银行权益法记账利润大幅增长)2.增速在30%-50%(含30%和50%)之间的公司有三家:华夏幸福(增长34%,产业新城PPP 模式全国卡位)、世联行(增长40%)、招商蛇口(增长30%)3.增速在30%以下的公司有:万科A(增长5%,轨交+地产加速推进)、云南城投(增长25%)、世茂股份(增长6%,全年销售额预计增长30%以上)、中南建设(增长5%)、中天金融(增长10%)、绿地控股(预增0.76%)、金科股份(0%)、银亿股份(增长20%)、宋都股份(0%)、荣盛发展(增长20%)、保利地产(增长11%)4.业绩有所改善的公司有两个:嘉凯城(仍然预亏,亏损收窄24%)、天房发展(增长-93.5%,扭亏为盈)行业观点与投资建议: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业绩走势分化是2017年房地产行业主要趋势,强者愈强。上半年三四线销售持续高增长,尽管未来随着一二线房价下行压力增大,三四线价差缩小可能会对销售有所遏制,但在上半年高基数的情况下依然利好全国化布局的龙头房企。而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半年继续深化的情况下,龙头房企的品牌、资金等优势会愈加凸显。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