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7月 > 0720 > “股科”问诊室

建材行业:石墨电极持续大涨 关注水泥板块中报

作者:来源:安信证券2017-07-20 14:30

  水泥行业:上周建材行业(中信)指数下跌0.51%,相对较沪深300 指数涨幅 -1.8pcts。水泥板块上涨,陶瓷及玻璃板块跌幅较大。

  上周全国水泥市场均价环比下跌0.29%。江西和福建区域价格下跌,海南和四川广元价格上涨。短期水泥需求受高温影响提升有限,价格除部分地区受限产力度较大提振有所上涨,仍受出货偏低、库存高位或增加压制,小幅回落。煤价上涨及水泥价格短期疲软,水泥煤炭价差环比下跌0.59%,在煤炭价格上涨明显的影响下价差下滑幅度环比有所扩大。整体价格和毛利仍维持在高位,基本面短期维持平稳。

  近期公布的房地产投资数据下滑,但销售及新开工数据同比反弹,基建投资小幅反弹,显示需求端韧性较强,维持中期需求稳中趋弱预期。

  水泥价格回升需待旺季到来,当前水泥低库存下存旺季提价预期;中期看水泥价格提升节奏及幅度将依赖于供给侧收缩力度,维持当前板块同步大市判断。随着中报季到来,水泥板块中报业绩大幅改善的确定性强,7 月上旬部分企业公布中报业绩预告后,短期内也有不错表现,建议关注板块中报行情。继续推荐关注业绩预期确定性、相对估值优势的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和华新水泥。

  玻璃行业:上周全国浮法玻璃均价环比下跌0.15%,玻璃现货市场整体走势偏弱,华中地区因高温去库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需求仍然受淡季高温影响偏弱,短期供给增加价格存一定压力。基于库存低、企业现金流状况良好、纯碱价格近期上涨支撑,大企业以挺价为主。需求端投资及房地产数据稳定,企业对传统旺季预期信心略有增加。

  其他材料行业:上周石墨电极价格继续全线大涨,各企业连续提价。

  供不应求状况持续,行业景气维持。需求端,下游电炉钢目前利润较好,开工积极性较高,对石墨电极需求强劲。而供给端,各企业已基本满负荷生产,但供给仍然紧张。受石墨电极行情持续上涨推动,原料端针状焦及低硫煅烧焦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

  继续推荐方大炭素。石墨电极价格持续大涨,公司将继续受益。鉴于石墨电极行业景气维持,价格涨势持续,中报业绩预期大幅改善,公司具备规模和原料优势,继续推荐。

  风险提示:淡季限产执行不到位,需求超预期,流动性环境变动。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