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7月 > 0720 > “股科”问诊室

机械设备行业:高铁提速对轨交设备类企业究竟有何影响?

作者:来源:东北证券2017-07-20 14:28

  报告摘要:

  事件概述:财新网消息,2017年国庆前后,京沪高铁将率先提速,最 高时速提高至350公里。目前中铁总正联合相关企业进行提速前的调试准备。提速动车组涉及“和谐号”及“复兴号”。提速完成后,京沪高铁用时最短将缩至4小时。

  铁路维修成本与运营成本提升,动车高级修放量提前到来。目前铁路维修后市场逐步放量,动车四级修、五级修等高级修即将迎来高峰期。铁总自身维修体系在技术和人力上不能完全满足高级修要求,中国中车将主要承担高级修业务。京沪高铁提速将加速高级修周期的到来, 原有的高级修总里程和总时间标准可能缩短,动车的高级修高峰期有望提前到来。

  京沪高铁提速为动车组加密提供条件,动车未来招标总量将更加乐观。京沪高铁运力紧张,平均客座率超过70%,二等座客座率超过80%, 超过80%的客座率基本意味着一票难求,京沪客运供需矛盾的加剧对京沪铁路提速与动车加密提出了客观要求。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 动车组密度为1.05辆/公里,提速为动车加密腾出空间,与日本新干线密度1.7辆/公里对比,京沪高铁动车密度未来有望在1.5辆/公里甚至更高,京沪高铁动车需求增加超过40%。

  高铁提速带来轨交零部件与核心系统供应商确定性受益。高铁提速加大了钢轨、道岔以及线路上的紧固件损耗程度;同时,尽管技术上能够满足更高速要求,以目前300公里时速运营的信号系统、监测系统尚未经受过350公里时速的长期考验,正式提速客观山需要信号、监测系统等系统的调试和检测,提速给相关信号系统供应商提供更大的业务机会。提速在增加铁路维修与运营成本的同时,给上游相关企业带来确定性的业务机会。

  轨交产业链中相关企业明确受益。建议积极关注中国中车(动车与后市场)、中铁工业(道岔)、晋亿实业(铁路紧固件)、中国通号(信号系统)、辉煌科技(监测监控系统)、神州高铁(检修和运维)、晋西车轴(高速列车车轴)。

  风险提示:高铁提速节奏低于预期;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