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8月 > 0808 > “股科”问诊室

保险:保险行业2017年半年经营数据点评

作者:来源:太平洋证券2017-08-08 08:59

  事件:

  8月3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市场运行情况。

  点评:

  业务增长稳中趋缓,增速仍属高位。2017年上半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1万亿元,同比增长23.0%。其中,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同比增长13.9%和26.0%;

  保险业资产总量16.4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7%。

  回归保障,业务结构改善明显,助力价值提升。财产险公司非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681.5亿元,同比增长25.4%,占比首次突破3成,达31.9%。人身险公司普通寿险产品增长迅速,万能险规模占比下降明显。2017年上半年普通寿险产品占比52.9%,较去年底上升16.7个百分点,万能险占比17.4%,较去年底下降19.5个百分点。从期限结构上看,期缴保费占比提升,达33.1%,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3-5年期和10年期及以上期缴业务占比提升明显,分别占新单保费的12.1%和15.7%,占比上升2.6和2.1个百分点。

  资金运用规模和收益平稳增长。2017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0万亿,同比增长8.3%,其中债券、贷款、股票比例上升,银行存款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下降。半年实现投资收益3717亿元,投资收益率2.66%,投资收益平稳增长。

  互联网保险增长迅猛,或成下一业务发力点。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创新业务签单件数46.66亿件,同比增长123.6%。

  其中,退货运费险27.35亿件,同比增长53.0%;责任险4.19亿件,同比增长17.4倍;保证险6.98亿件,同比增长13.3倍;意外险3.36亿件,同比增长1.45倍。

  行业核心逻辑重申:今年业务增长的确定性,以及行业回归保障带来的新单价值率的改善,价值增长同样具有确定性;

  750日移动平均曲线下移带来的利润压力减弱,价值增长带动剩余边际的加速释放,利润存在改善预期。保险估值快速修复,寿险静态PEV 改善明显,价值增长带动股价新一轮上升空间,建议关注中报行情。

  个股推荐: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监管趋严。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