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9月 > 0901 > 中证寻股台

龙净环保:期待阳光集团入主带来平台支持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安信证券2017-09-02 21:05

  [摘要]

  ■中报业绩增长平稳:公司披露2017年中报,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58亿元,同比增长0.95%;归母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14.6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17.89%。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5亿元,同比增长1.4%;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17.66%。公司中报业绩增长平稳。

  ■毛利率略有提升,费用控制得当,现金流待改善: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24.89%,同比增长1.49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维持稳定,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52%、12.27%、0.36%,分别同比-0.09pct、+0.9pct、-0.1pct。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56亿元,同比下降51.3%,现金流存改善空间。

  ■各项业务全面开花,业务向非电领域积极拓展:上半年,电除尘业务方面,公司全力拓展国内新建和超低排放改造市场,取得一批大型改造项目。电袋业务领域,公司积极拓展以电袋为中心的尘硫一体和烟气环保岛项目,以圆管带式输送为主体的炉前环保岛新业务取得市场突破,有望添加业绩新增长动力。公司业务向非电领域积极拓展,公司干法脱硫业务逆势上扬,实现了从传统火电、钢铁到新兴的焦化、碳素、催化裂化、工业尾气治理等非电领域的覆盖,新增合同大幅增长。公司脱硫业务积极拓展有色金属行业烟气治理市场,取得2个大型电解铝脱硫项目。西矿环保团队有针对性地展开对建材、冶金及中小锅炉项目的攻坚,市场拓展取得一定成效。公司电控团队上半年以高频电源和脉冲电源组合拓展除尘改造项目,盈利显著提升。公司海外业务方面,公司在一带一路、东南亚方面取得一定的项目突破。

  ■阳光集团入主,带来平台支持,强化公司实力: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东正投资,持有公司17.17%股权。据公司6月1日公告,东正投资股东与阳光集团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东正投资第一大股东周苏华将其所持有的51%股权转让给阳光集团,2%股权转让给阳光集团子公司新阳光环保;东正投资其他5名股东持有的47%股权转让给新阳光环保,此次股权收购价款为36.71亿元。股份转让6月9日完成交割,龙净环保第一大股东仍为东正投资,阳光集团成为东正投资第一大股东,龙净环保实际控人由周苏华变为阳光集团实际控制人吴洁,阳光集团入主。根据《股权收购协议》,阳光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有意向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公司股份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10亿元。阳光系公司以阳光金控为平台,旗下形成了地产、教育、物产、医疗、金融等多核心板块,综合性平台化布局。据公司公告,2016年阳光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3.5亿元,同比下降7.2%;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69.5%。阳光集团对龙净环保多年来的行业地位、品牌价值、技术研发实力和历史经营业绩高度认可,通过收购东正投资100%股权间接收购龙净环保,切入环保领域,综合平台进一步打造。阳光集团入主为公司发展带来平台支持,阳光金控旗下子公司业务有望与公司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公司7月15日公告,阳光集团通过委托设立2个信托计划增持公司2.83%股份,彰显阳光集团对公司发展信心。

  ■投资建议:公司为大气治理技术龙头,蓝天保卫战、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不断推进,中央环保督查力度加大,催化相关大气治理需求,公司作为龙头,有望首先受益。公司业务向非电领域延伸,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