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9月 > 0901 > 中证寻股台

九州通: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西南证券2017-09-02 21:12

  [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2017H1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21.6%)、归母净利润7.9亿元(+156%)、扣非归母净利润4.1亿元(+32.2%)。非经常损益主要为汉阳地块旧城改建项目征收带来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4.8亿元。

  基层终端:受益分级诊疗带来的政策红利。2017H1实现含税销售36.5亿元(+24.2%),主要原因在于分级诊疗背景下,国内药品市场终端格局分化,2016年基层终端药品增速提升至16%。基层为公司优势区域,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基层医疗机构客户达52100余家,在已公布基本药物配送资格的31个省(市、区)中,共获得了25个省市的配送资格,预计未来3年在基层终端收入复合增速将继续提升。

  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终端:行业进一步“市场化”,公司业务上量迅速。2017H1公司在二级及以上中高端医院市场实现含税销售81.9亿元(+40.7%),主要原因在于随着医改推进,药房成为医院的成本中心,医药流通公司的质量与效率逐渐成为核心竞争力,行业进一步“市场化”,公司作为高效运转的民营企业,迎来发展机遇。同时“两票制”政策亦为公司发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业务提供了契机,存外延并购预期。公司继续加强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布局力度,二级及以上医院客户达4070余家。随着各地区陆续切换新标,业务迎来放量契机,预计增速维持30%以上。

  零售药店终端:两票制及税改推动公司配送份额提升。我们估计2017H1公司在零售市场配送业务增速30%以上,零售市场为公司优势业务区域,随着处方外流、下游的规范与集中度提升,我们认为公司将是零售终端流通整合的最大受益者,2017年为两票制政策落地的关键之年,预计公司在零售终端的增速将显著提升,未来3年增速维持在30%以上。

  调拨业务:实现渠道聚拢,占比逐渐下降。我们估计2017H1公司调拨业务增速约5-8%,主要原因为“两票制”背景下,调拨业务逐渐转向零售、医疗机构的纯销。由于调拨占比的下降,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0.66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公司土地收益兑现,我们上调了2017年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9元、0.91元、1.2元,对应PE分别为22倍、22倍、17倍,由于公司增速相对同业更快,且布局医药电商、搭建大健康服务平台,具备估值加分项,我们认为给予其2018年30倍PE较为合理,合理股价为27.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医药流通行业增速下滑的风险;各业务区域增速或不及预期风险。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