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9月 > 0901 > 中证寻股台

保利地产:受益国资整合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西南证券2017-09-02 21:16

  [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4.6亿,同比减少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5亿,同比增长13.9%,加权ROE为6.2%,同比减少0.6个百分点。

  业绩符合预期,净利率向好趋势还将延续。报告期内公司营收持平,但净利润增长明显,主因房地产结转项目的毛利率回升。上半年公司的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0.8%和13.2%,分别比去年末高出1.8和2.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单价13,909元,相比去年全年的销售单价增长了5.8%,而公司财务费率和销售费率下行趋势比较明朗(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同比下降了35.3%),我们预计净利率向好趋势还将延续。

  销售增速略超预期,回款率有所回落。上半年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额1466亿,同比增长33%,相当于去年全年的70%,特别是6月单月销售额达到381亿。公司销售增速略超预期,主因聚焦主流普通住宅产品(住宅销售金额占比88%、其中144平米以下的占比96%),从区域结构来看,公司中西部销售额占比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至28%。值得说明的是,受按揭贷款收紧影响,上半年公司销售回款率较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至82%。

  受益国企地产资源整合,拿地彰显积极态势。公司作为央企地产排头兵,将持续收益国资背景的地产资源整合。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与中航工业房地产业务的整合,总体上来看拿地面积同比增长122%,拿地金额增长39%,彰显了积极的拿地态度。从投资强度来看,上半年拿地拓展金额占销售金额指标为43%,依然处于合理区间;从拿地策略上看,公司积极推进城市群深耕策略,仍然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上半年拓展面积占比75%)。截止上半年末,公司在建拟建项目建面为1.7亿平米,未结算资源充盈。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22元、1.55元、1.80元,未来三年将保持20%的复合增长率,考虑到公司将持续受益国企地产资源整合,给予17年11倍估值,对应目标价13.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业绩释放低于预期、资源整合进展缓慢。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