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9月 > 0901 > 中证寻股台

上汽集团:自主合资新品周期持续向上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中银国际2017-09-02 21:22

  [摘要]

  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964.1亿元,同比增长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6亿元,同比增长6.0%;扣非后净利润156.8亿元,同比增长12.2%;每股收益1.38元。业绩稳步增长,符合我们预期。自主乘用车进入收获期,上半年销量增速高达113%,产品热销有望大幅减亏。合资公司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近两年均将迎来SUV新产品周期,新增途观L、途昂、探界者、换代GL8等高毛利产品。自主和合资新品周期持续向上,收入增速有望高于销量增速,利润增速有望高于收入增速。考虑到行业增速下行,我们调整了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3.16元、3.62元和3.88元,合理目标价38.50元,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销量继续领跑,业绩稳步增长。上半年公司整车销量高达317.5万辆,同比增长5.8%。销量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增速高于乘用车行业4.2个百分点。扣非净利润增长12.2%,毛利率由去年同期12.4%提升至12.8%,但受销售费用率由5.8%上升至6.4%等因素影响,销售净利率略有下降。

  自主乘用车销量翻倍增长,有望大幅减亏。自主乘用车持续投入多年,终于迎来收获期。上半年销量23.4万辆,同比增长113%。荣威RX5月均销售1.5万辆,荣威i6及名爵ZS表现良好,RX3即将上市有望再创佳绩。新品热销有望助力自主乘用车大幅减亏,并带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合资公司迎来SUV产品周期,业绩快速增长。合资公司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近两年均将迎来SUV新品周期,业绩有望快速增长。上汽大众新增途观L、途昂、科迪亚克等多款产品,SUV产品线逐步完善。上汽通用新增雪佛兰探界者、GL8换代等产品,昂科威、凯迪拉克XT5等持续热销。在高毛利SUV等产品热销带动下,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上半年利润增速分别为11.3%和8.1%,未来有望延续良好表现。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1)市场竞争加剧,销量和利润率下滑;2)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大幅上涨。

  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3.16元、3.62元和3.88元,给予公司2017年12倍市盈率,合理目标价38.50元,维持买入评级。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