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9月 > 0901 > “股科”问诊室

“金九银十”行情值得期待 把握成长股捡便宜机会

作者:苏渝来源:金融投资报2017-09-02 15:44

  股市历来有金九银十之说。历史上9月月K线收阳的居多,这也给“金九银十”带来想象空间,红九月值得期待,反弹还在路上,且行且珍惜。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股市技术分析中运用得最多的道氏理论认为,重要的压力位突破后将成为重要支撑位。而前期的3300点在股灾以来经历了三下三上一直没有被突破,是非常重要的压力位。所谓压力位,就是说在某一个高点或整数关口,那一区域有许多之前套牢的筹码,运行到此区域,市场就会有许多筹码急于解套抛出,而买方不敢接盘,这样就像有一座山压在上面,大盘上行会遇阻回落。而所谓支撑位是说大盘越过了一个密集套牢区域,大量筹码经过充分换手,山被踩在脚下了。这一区域大多数人惜售不愿再抛出筹码,而有更多人想在这一区域买进股票而形成了支撑。

  一个不懂得看压力位和支撑位的股民,往往会对大盘后市走向形成误判,也常常会陷入一抛就涨,一买就套的困境当中。就像我在讲课中经常讲到的那样:压力与支撑的实际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当上涨过程中,卖盘供应大于买盘的需求,从而影响了股价的继续上行,形成压力。而下跌过程中,恰恰相反,正是买盘的需求强于卖盘,而使股价形成向上的支撑推动力。在股价向上冲高时,如果碰到了压力位,那么很容易就会被打压下来,而这时候,如果我们追高的话,那么,就很容易替代前一批的套牢者,形成新的套牢者。而在股价下跌时,如果碰到了支撑位,股价就会有望上升,而这时候,我们看到的图形往往很不好看,心中也很是恐慌,常常就会将手中的股票尽快抛出,但是随后,我们就会发现,股价上涨了,从而后悔莫及。当我们将大盘和某只股票的所有压力位和支撑位都了若指掌了,那么我们规避风险及提高盈利的能力就会有很大的提高。

  下面,我们根据道氏理论来分析一下压力位和支撑位的转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在实战中非常重要。

  当前期高点被突破,或者前期低点被杀穿,那么,这两个点位所产生的作用就会掉换过来,前期的高点变成了支撑位,而不是压力位,而前期的低点则变成了压力位。原本的压力位在有效突破后,变成了支撑位。原本的支撑位在被有效杀破后,转变成了压力位,至此,我们可以看出,压力和支撑并不是绝对的,在同一大盘或某只股票,同一个价位,不同的时间,所产生的作用可以是截然相反的。就如前面我们所讲的那样,压力位和支撑位是由供求关系而产生的,而供求关系,源自于买卖双方的心理,以及对个股的预期,当一个成本价位被有效的杀破之后,就会引起一部分做多买入方失去信心,而加入卖出的做空方阵营,导致空方势力大增,而相对的,多方势力大减,而这种情况一经确认,这个成本价位,就会成为没有出逃的做多方的套牢位,瞬间转变成压力位。同理,当一个压力位被有效突破,做多的预期增强,会吸引来大量的买盘,而这些买盘的成本价就是突破压力的点位,从而有效的转变成支撑位,支撑着股价再度上行。

  在三上三下后,沪市在上周五终于四渡赤水,实现了对3300点的有效突破,一根光头长阳不但收复了3300点,超越了8月2日的3305点,也创出了2016年股指“熔断”以来的高点。突破3300点,按照道氏理论:重要的压力位突破后将成为重要支撑位的量度升幅来预判,下一个重要压力位在3500点左右。

  因此,“金九银十” 行情值得期待。四季度,投资者既要看到成长性、调结构的机会,也要适当把握股票的波段和区间操作所得到的收益最大化。在此大背景下,保增长和调结构必然是在不断相互冲突中相互协调,中国经济正处在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过程中,要把握住新兴产业成长股的底部捡便宜的机会。

  红九月,更多是个股行情。专注个股仍是当前要点,并结合研究中报业绩超增长思路来选股。跟着国家队走,你可能盈一时,但要想长久地活在这个市场并且做到稳定盈利,还需要想象力与理智的并行。再重复一句话:太理智和太疯狂,都不会适应四季度的市场。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