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9月 > 0905 > 中证寻股台

中国国旅:未来关注规模效应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国海证券2017-09-06 08:09

  [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5.7亿元,同比增22.46%,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17.47%,EPS为0.67元。

  2017年2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7.9亿元,同比增34.85%;实现归母净利润5.8亿元,同比增41.93%。

  投资要点:

  免税业务带动公司业绩同比快速提升。公司上半年免税业务实现收入66亿元,同比增44.25%,贡献公司52.6%收入比重,相较去年同期44.6%贡献比重同比提升7.94PCT。其中,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实现收入31.34亿元,同比增24.22%;日上中国4~6月贡献收入13.6亿元,贡献归母净利润5205万元。若剔除日上中国影响,公司原有业务上半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19%和12.77%;原有业务2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79%和29.23%,相较今年1季度0.24%和10.7%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水平,公司2季度经营指标明显好转。

  三亚旅游市场回暖促三亚免税店业绩增长。三亚海棠湾免税店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23.8%,贡献公司整体净利润的35.8%比重。

  我们分析认为主要源于今年上半年三亚旅游市场整体回暖。今年上半年,三亚市接待过夜游客874万人次,同比增11.8%;其中国内和入境过夜游客量同比分别增10.2%和73.3%;国内旅游收入和旅游外汇收入同比分别增27.8%和1.6倍。三亚整体旅游市场呈现回暖增长态势,对于公司海棠湾免税业务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此外,三亚亚特兰蒂斯预计今年10月正式开业,年规划客流200万人次,有望为公司海棠湾免税店带来更多潜在客流。

  毛利率提升,费用控制严格。公司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为29.53%,同比提升1.69PCT,主要源于毛利率较高的商品销售业务占比提升;免税业务毛利率同比降1.86PCT至44.45%,我们分析部分源于上半年人民币升值因素导致。公司销售净利率为11.8%,同比降0.23PCT。其中中免子公司和三亚海棠湾免税店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8.23%和14.43%,同比分别降3.31PCT和0.13PCT。费用方面,公司期间销售费用率同比降1.98PCT至13.81%,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增2.79PCT至10.88%,管理费用率同比降0.62PCT至3.14%,财务费用率为-0.22%。

  规模效应渐显,运营能力有望持续提升。今年以来,公司先后引入多位具备资深免税背景高管,并成功获得了香港机场烟酒段、北京机场T2和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该股票未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

  T3航站楼的免税业务经营权,此外中标了广州、南京、青岛、成都、昆明和乌鲁木齐6家机场进境免税店的运营权。随着免税经营规模扩大,及与拉格代尔和日上中国强强联合,公司未来在采购渠道、议价能力、销售渠道及经营效率方面均有望获得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和2018年EPS分别为1.09元和1.33元,对应PE分别为28倍和23倍,看好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流大背景下,规模效应带给公司的发展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投资风险;财务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项目进展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