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9月 > 0913 > 中证寻股台

黄山旅游:激励机制促发展 增持评级

作者:来源:中泰证券2017-09-13 14:39

  投资要点

  地方景区龙头,资源禀赋卓越。公司实际控制人是黄山市国资委,控股股东是黄山旅游集团,持有公司39.69%的股份。公司是资源垄断性旅游企业,所辖黄山风景区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自然资源禀赋优异。

  激励机制推出,理顺公司员工与国资利益关系,经营效率有望提升。公司于17年4月公布业绩考核办法,将公司绩效与薪酬挂钩,高管与员工可分享公司的业绩成长(超过计划净利部分按0-20%提取激励奖金,17年计划净利3.88亿)。

  索道及园区开发是目前净利主要来源,未来伴随客流提升将稳步增长。年度游客最大承载量约为1200万人,长久增长空间仍大(16年游客数为330万)。17H1索道与园林开发(景区门票分成)营收占比分别为29%/14%,毛利贡献占比为48%/25%。两者合计贡献72%毛利。

  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全面升级,“一山一水一村一窟”战略逐步落地。如若战略顺利实施,2020年起有望大幅贡献营收,成熟后有望增加8亿以上营收。17年,公司正式提出“走下山,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全面开启外延步伐。公司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逐步升级。布局“一山一水一村一窟”,景区外延规划已经明确:东黄山将打造游购娱等功能,太平湖定位“旅游+休闲运动”,宏村引进“文化演出体验”,花山迷窟专注“主题旅游”。

  如若战略在18年逐步落地,预计将增厚公司营收8亿以上(按照30%游客引流匡算)。

  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从门票经济向精神消费的消费升级。当前在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转变的背景下,游客旅行消费需求也在发生深刻的改变,从原有的“门票经济”向精神消费逐步升级。公司“一山一水一村一窟”战略并不是简单景区管理面积的扩张,而是盈利模式的转变。商业模式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向“吃住行+文体+购物+演艺”转变,未来净利来源也将从单纯的“门票+索道”向“旅游综合运营”靠拢。

  “杭黄高铁”预计18年6月开通,客流红利有望驱动净利增长。杭黄高铁通车后,杭州/上海/南京至黄山耗时分别为1.5/2.5/2小时(出行效率提升一半以上)。杭黄高铁通车后,一方面可以为黄山带来长三角优质的客流资源,一方面可以加强黄山与途径景区(千岛湖、富春江等)之间的联动,实现客流互通。预计“杭黄高铁”开通后,18年将会带来30万游客增量(18年6月开通,半年带来10%左右的客流提升),增加净利约为7000万左右。

  未来五年开建三条高铁贯穿黄山,高铁红利有望持续释放,黄山旅游将持续受益。根据安徽省发布的《安徽省现代铁路交通体系建设规划》,未来五年内将会有三条以“黄山北站”为起点站的高铁开建,分别为:昌景黄高铁、黄金高铁、池黄高铁。建成后黄山北站将会成为“米”字型交通枢纽,成为皖南重要的人流集散地。

  风险提示:自然灾害风险、全国性瘟疫、宏观经济风险。

  盈利预测、估值与投资建议:我们预测17/18/19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分别为4.10/5.05/5.87亿,EPS0.55/0.68/0.79元,2017-2019年CAGR18.6%,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1/25/21倍。考虑到高铁红利和未来“一山一水一村一窟”战略布局带来的成长性,给予18年30倍的PE,以5.05亿的净利计算,公司合理市值为152亿。对应目标价20.28元。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