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9月 > 0914 > 中证寻股台

赛轮金宇:下半年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增持评级

作者:来源:申万宏源2017-09-14 14:37

  投资要点:

  公司公告:非公开发行于9月11日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总额不超过15亿元,其中9.5亿元用于“年产12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和3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5.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本次发行价为3.25元/股。

  新华联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参与认购,新华联此前增持公司超过5%举牌,长期看好公司发展。

  新华联是国内知名的产业投资集团,控参股新华联文化、新丝路、东岳集团、清水源等,本次参股赛轮金宇,产业布局再下一棋。新华联及其一致行动人足额完成本次增持计划及参与非公开认购后,其持股比例为14.69%。若公司本次定增完成,公司实际控制人杜玉岱持股比例为9.32%,通过青岛煜明投资间接持股及其他股东签署的股份委托管理协议,杜玉岱合计能够行使表决权比例为16.24%,仍高于新华联,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提升,有利于促使管理层与公司利益一致。

  越南工厂进展顺利,半钢胎规避双反优势明显,全钢胎带来新增长。本次定增主要用于“年产12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和3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其中,120万套全钢胎项目第一条全钢胎已于2016年末成功下线,目前产能已达到80万套。越南工厂比国内工厂优势明显,由于越南产胶,天胶运输成本低,且有所得税优惠政策,半钢胎可以规避“美国双反”,毛利率相比国内更高。2016年赛轮越南半钢胎销量达到560万套,实现净利润1.7亿元,2017上半年半钢胎销售369万套,实现净利润9792万元。另外,2017年4月,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从中国进口的非公路胎第七次反倾销和反补贴行政复审终裁结果。公司反倾销税率由原先210.48%下调为33.08%。

  二季度仍处于高价原材料消化期,三季度轮胎价格上涨,下半年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2017年上半年,轮胎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其中:天然橡胶同比增长63.16%;合成橡胶同比增长66.20%;炭黑同比增长64.12%;钢丝帘线同比增长25.51%。虽然2016年11月份以来,公司持续提价,但是提价相对滞后导致一季度改善不明显,二季度逐步显现。二季度,公司半钢胎销售均价同比上涨14.55%,全钢胎销售均价同比上涨15.70%。但是二季度公司原材料采购均价仍有大幅增长。随着高价原材料及渠道商库存消化结束,三季度轮胎旺季来临,加上8月份以来,各轮胎厂持续涨价,累计幅度约10%,公司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越南工厂进展良好,三季度轮胎持续涨价,公司业绩有望持续改善,新华联及公司高管持续增持彰显对公司长期发展信心。维持增持评级,维持盈利预测,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0.13元,0.28元、0.36元,对应17-19年PE分别为28倍、13倍、10倍。

  风险提示:1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2、越南工厂开工、销售不及预期;3、行业竞争激烈。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