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9月 > 0914 > 中证寻股台

方大化工:军工电子转型初步落地 双轮驱动保障业绩增长

作者:来源:中信建投2017-09-18 08:40

  事件

  11日公司发布公告,与“长沙韶光”、“威科电子”公司相关股东签署正式股权收购协议,拟以6.28亿元收购“长沙韶光”70%股权、4.5亿元收购“威科电子”100%股权。

  资产重组一波三折,现金收购方案初步落地

  2016年8月5日,方大化工披露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长沙韶光、威科电子、成都创新达三家公司100%股权。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情况公示》,方大化工列入审慎审核类别。2016年12月20日,证监会重组委不予核准公司本次资产重组。2017年6月14日,公司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拟以现金方式对“长沙韶光”70%股权、“威科电子”100%股权进行收购。2017年9月10日,与标的公司相关股东签署正式股权收购协议,标志着现金收购方案初步落地。

  深耕化工主业,转型军工电子锦上添花

  公司主要从事基础化工原料制造业,主营产品包括液碱、液氯、氯化苯、环氧丙烷、聚醚及聚氯乙烯等,并形成了以液碱、环氧丙烷、聚醚三大引进装置为主的大工业化生产格局,下游客户涵盖化纤、医药、聚氨酯、建筑等诸多领域。2017年上半年,国内供给侧改革进程加速及更加严格的环保核查,使更多技术落后、环保要求不达标的化工产能陆续退出市场,对整个化工产品市场形成利好,化工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上涨。

  长沙韶光是我国军用集成电路产品的重要供应商,具备较强的军用集成电路研发设计以及封装测试能力;威科电子系业内技术工艺领先的厚膜集成电路生产商。2016年,长沙韶光与威科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和1.19亿元,实现净利润0.68亿元和0.35亿元,整体净利润率达28.3%,高于公司原化工主业4.28%的净利润率水平,将大幅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我们认为,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建立起涵盖军用集成电路设计及封装测试及厚膜集成电路业务体系,两家标的公司分属于集成电路(芯片)、关键组件两大环节,在技术研发、产品供应、市场拓展等方面协同效应显著,有望大幅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长沙韶光:专注装备芯片配套,军用集成电路重要供应商

  长沙韶光成立于2004年3月18日,是我国军用集成电路系列产品的供应商,主营军用集成电路的设计、检测及封装业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总线控制器、微控制器系列产品、DSP系列产品、FPGA系列产品等。长沙韶光拥有完备的军工资质体系(军工四证齐全),具备多年承制国防重点工程配套产品的成熟经验,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装备、军工电子等领域,下游客户涵盖我国各大军工集团及下属单位、地方民营军工企业等重点武器装备研制企业。长沙韶光在军用集成电子领域深耕多年,生产环节完善,产业经验丰富,具有显著先发优势。

  军用集成电路属于高度定制化的专用集成电路产品,相关产品经历的设计生产环节复杂,且需要供应商、客户等多方参与和配合。因此下游军工企业对供应方资质能力要求较高,且产品定型后不轻易更换供应商,使得先发企业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目前我国军用集成电路行业内生产企业数量不多,潜在竞争对手较难进入,整个行业处于有序竞争格局。长沙韶光专注于军用重点装备芯片配套,形成了涵盖国内通用电路十大系列、两千余品种的产品线,并已进入众多重点型号产品目录,是我国军用集成电路产品的重要供应商,有望借助先发优势持续拓展广阔市场。

  股权收购协议显示,长沙韶光承诺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900万元、8280万元、9936万元。我们认为,对赌业绩的快速增长有望显著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弹性,彰显了交易双方对于长沙韶光的坚定信心,未来发展值得高度期待。

  威科电子:长期深耕塑造领先优势,厚膜集成电路行业龙头

  威科电子主营厚膜集成电路,在标准厚膜混合集成电路领域有近三十年的生产销售经验。公司主营产品包括厚膜集成电路、厚膜陶瓷型多芯片组件(MCM)等产品,其性能优异、工艺先进、一致性高,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在航天航空、兵器装备等军工领域拥有丰富的销售渠道与良好的业界口碑。

  多芯片组件潜力巨大,业绩有望维持快速增长。多芯片组件技术是厚膜集成电路内的高端应用技术,以LTCC技术为基础,可以实现多块集成电路的再次集成,可大大缩短导线互联长度,在提升信号强度的同时大幅降低体积与功耗要求,是机载雷达、舰载雷达、电子对抗、末端制导等国防高端领域的关键组件,也是最具潜力的集成电路子行业之一。股权收购协议显示,威科电子承诺2017-2019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00万元、4320万元、5184万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转型军工电子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4亿元、3.71亿元、4.4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40%、40.5%、20.2%,相应17年至19年EPS分别为0.38元、0.54元、0.65元,对应PE分别为31、22和18。综合考虑公司稀缺性、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未来外延拓展等因素,我们认为公司具备成长为军工电子龙头潜力,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维持买入评级。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