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9月 > 0914 > 中证寻股台

光线传媒:内容为王平台优势凸显 生态共荣巨头雏形已现

作者:来源:天风证券2017-09-18 08:45

  基石稳固:国产电影或迎来复苏拐点,光线发行平台优势独树一帜,有望享受头部内容集中度提升红利。光线传媒通过2012年《泰囧》一举树立电影行业龙头地位,并在5年间保持20%左右的国产电影市场份额,持续领先同行。公司项目运营能力强大,16年投资回报率TOP15影片中光线占据5部,同时已初步具备内容平台属性,能有效平衡因项目化而产生的业务波动风险,2017H1在16年同期《美人鱼》高基数下,电影及衍生品营收同比增长19%,毛利几乎持平。国产电影经过一年半蛰伏,《战狼2》56亿元突破新纪录证明经过院线渠道下沉三四线后,市场需求异常坚固,孕育数十亿票房头部内容的土壤已经成熟。

  格局升级:联手光线控股收购猫眼获互联网渠道,树立线下线上强势壁垒。光线系于2016年投资猫眼,17年7月上市公司对猫眼持股增至30.11%,光线控股持股47.12%。在线票务市场寡头优势显著,17Q1猫眼、淘票票及娱票儿已占据77%以上市场份额,第三方调研猫眼市占率仍维持第一,同时各大票务平台可借助集团资源为其导流,上游切入影视内容投资发行,下游借助大数据优势打造B端产品服务。通过深度联盟猫眼,光线获得线上流量及互联网基因顶尖团队,双方在上游内容领域具备较大协同和想象空间。互联网领域16年从多国纷争进入巨头整合寻求变现阶段,后续票务市场变化同样值得期待。

  多点开花:电视剧、动漫业务将成为业绩增长新亮点。光线电视剧业务17年起由参投升级为“参投+主投主控”,目前有《笑傲江湖》等10个电视剧/网剧项目在制作或筹划中;动漫业务则将是公司利润增长、IP建设、驱动其他业务的重要支柱,公司投资近20个动漫团队,16年《大鱼海棠》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第二名,更多项目有望在19年集中释放。海外引进动画《你的名字。》也证明公司动漫领域眼光。

  构筑生态:前瞻投资优质内容,合纵连横建立泛娱乐集群。光线战略投资新丽、橙子映像、欢瑞、喜天、多米等近60家内容公司,覆盖影视、文学、动漫、游戏、音乐、新媒体、VR/AR等领域,形成强大的泛娱乐生态圈,以光线发行业务为核心,业务形成紧密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投资建议:我们判断在国产片复苏的新周期中,光线传媒以绝对国产电影发行优势,叠加猫眼强势互联网渠道,持续横纵向整合内容产业链,成为中国最有机会对标美国六大的综合娱乐传媒集团。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8.22亿/10.58亿/13.52亿,同比增长11%/29%/28%,对应PE分别为36.4x/28.3x/22.1x。我们预计公司18年主营带来内生净利润有望达到10亿,给予30倍估值,对应300亿市值,同时考虑猫眼、新丽等几个头部公司对应股份有望在3年内通过资本证券化实现近百亿市值,综合给予公司6个月目标市值400亿,目标价13.63元,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影市场增速下滑,影视项目不达预期,行业监管从严。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